文学院举办第三届研究生说课大赛

发布者:臧克娟发布时间:2018-12-12浏览次数:1699

为进一步提升研究生的综合素质,锻炼研究生的教学能力,拓宽研究生就业面,提高研究生就业质量,文学院于12月5日下午2点在17号楼204、205教室举办文学院研究生第三届说课大赛。大赛由文学院院长沙先一教授主持,王力教授、王立增教授、步进教授担任小学高中组评委,胡中山教授、张淑美教授、林纲教授担任初中组评委。

比赛伊始,王艳芳老师致辞宣读赛事要求,并对评委老师及研究生会同学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并预祝选手们发挥出最好实力,都能取得理想的成绩。

在分小组进行比赛这个环节中,各选手在十分钟内从说教材、说目标、说教法学法、说教学过程、教学设计等方面,为大家呈现了一个个清晰的说课思路和个性的教学设计。每一场都各具特色,各有风采,把比赛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初中组的许海清同学说的是课文,字正腔圆的普通话,清晰明了的授课思路,紧扣教学要求,整洁公正的板书设计赢得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并获得了初中组的最高分。王子君同学优美动人的语言,独具特色的教学思路,重点突出的多样化的授课策略、自然大方又得体的教姿教态赢得了高中组评委老师的一致好评。在比赛过程中,各组评委老师都认真听取选手的说课内容,审视其教姿教态,并对每一位选手精彩表演进行点评,对其优缺点进行了分析,教师评价点中要害,语言精准独到,使人受益匪浅,并且以提问的方式积极主动的和选手进行互动,使思想火花一次次碰撞。

比赛后、颁奖前的间隙,步进老师对选手的现场表现进行了总结,并提出建议。肯定了参赛选手的落落大方,对他们勇于表现,认真准备,抓住说课内容这一点表示肯定,同时也强调了说课的完整性及教姿教态的重要性,鼓励大家继续进步与学习。

本次比赛,共产生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11名,颁奖最后,沙院长给学生的精彩表现进行了点评,与一等奖两位优秀选手合影留念,并且预祝其每一位参赛选手都能积极进取,继续加油进步。各位评委老师与所有获奖同学一一亲密的合影留念。

本次比赛为文学院研究生提供了一个学以致用的交流平台,促进了大家在学习过程中专业知识与实训技能的强化与融合,同时也有效锻炼了同学们的教学实践能力,提升了同学们的就业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