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1979年招收研究生,是国务院批准的首批硕士学位授权点。目前拥有“中国语言文学”“艺术学理论”“戏剧与影视学”三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是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学科教学(语文)方向”、艺术硕士专业学位“广播电视(影视文学创作)方向”培养单位。

“中国语言文学”为江苏省一级学科重点学科、江苏省优势学科建设工程一期、二期、三期项目,近五年稳居“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前30位(2022年为第26位)。“艺术学理论”为江苏省“十二五”“十三五”重点学科,“戏剧与影视学”为江苏省“十三五”“十四五”重点学科。

四十多年来,文学院计培养毕业研究生2000余名,就业于各大高校、科研机构、行政部门、企事业单位等。目前,学院有全职在岗研究生导师70余人,在读全日制硕士研究生近500人,在读非全日制教育硕士研究生80余名。

 

★中国语言文学(学科代码050100)

 

“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下设文艺学、汉语言文字学、中国古典文献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六个二级学科。

 

☆文艺学(学科代码050101

学位点在汉画像艺术与“汉学”研究、中国文艺实践中的国家形象研究、中国文学的图文关系研究等领域取得了显著成果,处于国内前沿水平。特别是在《汉学大系》编纂及海外传播研究方面,居于国内领先水平。近五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9项。在《文学评论》《文艺研究》等刊物上发表论文90余篇,出版著作12主编、出版《汉学大系》丛书十余本成果多次获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三等奖。

主要研究方向有:

1.基础文艺学:主要研究文艺学基本问题、基本范畴以及文艺创作现象,侧重于对马克思主义经典文艺思想、西方文艺学思想史发展脉络、经典文论家及其文艺观点的研究;

2.中国美学:主要研究中国古典美学、中国现代美学,侧重于汉代审美思想研究;

3.中国古代文论:主要研究中国古代文论,侧重于经典文本和理论范畴的深度阐释,以及传统文论的现代转换等;

4.文艺美学:主要研究美学、文艺美学的基础理论,文艺各部类的审美特征、特殊规律以及最新发展趋势等问题,并对影视艺术的生产、传播和消费等现象进行美学研究;

5.审美文化学:主要研究日常生活审美化、媒介文化、消费文化、民俗文化、时尚文化等诸多当代审美文化现象;

6.文体学:主要是对文体发展史、各文体形态的研究,揭示各文学体裁的特征、本质及其规律等。

 

☆汉语言文字学(学科代码050103

本学位点为国务院首批硕士学位授权点之一,亦是学院设置最早的硕士学位点。著名语言学家廖序东教授,为学位点的创建和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他主编的《现代汉语》教材(合作)已印行1300多万册,为“十一五”和“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荣获教育部优秀教材二等奖。学位点现有导师10人,近五年来本学科教师主持、在研国家社科基金10余项,省部级项目6项,获省政府奖5项;在《中国语文》《世界汉语教学》《语言研究》《语文研究》《古汉语研究》《当代修辞学》等重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出版专著10余部。学科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在国内外语言学等领域享有较高声誉。毕业生就业主要去向有高校、中小学、各级党政机关、传媒出版机构等;部分同学选择继续深造,到国内双一流高校或境外高校攻读博士学位。

主要研究方向有:

1.现代汉语:主要研究现代汉语语音、词汇、语法、语义现象,从功能、认知、文化等角度揭示和解释现代汉语结构规律;

2.古代汉语:主要研究古代汉语语音、词汇、语法、语义现象和古代汉字,包括音韵、训诂、文字、语法等子方向,以古代典籍或出土文献为语料来源,描写和解释汉语演变规律;

3.汉语汉字应用研究:主要研究汉语、汉字的应用,包括“修辞-语用”研究(含教师教学语言研究)、对外汉语教学研究、语言文字生活状况调查与研究、语言文字政策与规划研究、语言测试标准研究、汉字书写规范与标准研究等子方向。

 

☆中国古典文献学(学科代码050104

本学位点致力于中国古代各类文献的整理与研究。目前该学科科承担有多项国家及省部级科研课题,成果入选国家社科基金优秀成果文库,在学术界具有广泛的影响。

主要研究方向有:

1.文学文献研究:主要研究中国古代文学文献,侧重于词学文献、明清文学文献研究;

2.古籍整理:主要对文学文献进行整理,培养学生对古籍的校勘与整理能力,为日后从事出版、编辑等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中国古代文学(学科代码050105

本学位点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古代音乐文学、古代小说、古代戏曲、明清诗词等,其中中国古代音乐文学、明清诗词研究在全国具有领先地位。目前,该学位点拥有导师17人,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4项、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13项,获得省部级科研奖项6项,在《中国社会科学》《文学评论》《文学遗产》《文献》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

主要研究方向有:

1.中国古代诗歌研究:主要研究中国古代音乐文学、古代诗词和古代诗学,侧重于歌谣、乐府、散曲、元诗、明清词、词学选本及诗学、词学理论方面的研究;

2.中国古代小说研究:主要研究中国早期的小说文本、古代故事的流传及小说与宗教之关系等;

3.中国古代戏曲研究:主要研究中国戏曲史、江苏戏曲、戏曲文献、戏曲批评等。

 

☆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代码050106

本学位点历史悠久,早在1957年,全国知名的现代文学研究专家、著名诗人吴奔星教授到学科任教,奠定了学科的发展基础。1979年开始招收中国现代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1981年获得国务院首批硕士学位授予权。学位点现有导师15人,近年来,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和重点项目各2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和省社科基金项目3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30余部,获得省部级奖励10余项,在《文学评论》《中国现当代文学丛刊》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

主要研究方向有:

1.现代文学:主要研究“五四”文学革命到新中国成立前的中国现代文学现象、作家作品、社团流派、文学思潮与批评等;

2.当代文学:主要研究新中国成立后至今的中国当代文学现象、作家作品、社团流派、文学思潮与批评等;

3.世界华文文学:主要研究与祖国大陆文学同根同源的台湾、香港、澳门地区的文学及海外华文文学现象、作家作品、社团流派、文学思潮与批评等。

 

☆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学科代码050108

本学位点2007年开始招生,师资力量雄厚,近年来在《中国比较文学》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承担国家级、省部级项目1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10余部。在海外华文文学研究、外国文艺思潮与中国现代文学、中外传记诗学、比较神话学等领域走在国内学术前列。

主要研究方向有:

1.比较文学:主要研究各种跨越中,文学的同源性、类同性、变异性、异质性和互补性,包括实证性的文学影响研究、平行研究和总体文学研究等;

2.世界文学:主要研究各个时期不同流派、风格独特、具有代表性的文学文本,阐释其在文学史上的意义和价值;

3.西方文化思潮与二十世纪中国文学:主要研究“五四”新文化运动以来外国文艺思潮与中国现代文学的关系,探究外国文艺思潮对中国现代文学的影响;

4.东亚文学与文化交流史:主要研究东亚地区跨地域的文学交往与文化汇融,依托“文学”与“文化”关联互动的基本思想,对广义的文学艺术文本进行阐释性解读。

 

艺术学理论(学科代码130100

 

 “艺术学理论”硕士点创建于2006年, 2011年成一级学科。该学位点现有导师10余人,近年来承担国家级、省部级项目十多项,成果多次获得省部级科研成果奖;在汉画像艺术、审美文化等领域取得了突出成就,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主要研究方向有:

1.艺术史汉画像研究:主要对中外艺术作品、艺术家、艺术创作的现象、特征、规律、价值等进行历史文化研究;以汉画像艺术现象、发展历程、文化意义等的研究为重点和特色;

2.艺术理论与艺术批评:主要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古代、西方各时期的艺术理论和艺术批评问题,以马克思主义艺术理论和批评、中国古代艺术理论和批评为侧重点。

 

戏剧与影视学(学科代码130300

 

本学位点于2007年开始招收硕士学位研究生,2011年成为一级学科。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古代曲学史、活态戏曲研究、影视理论与批评等,均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现有导师10余人,近年来主持国家重大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8项,省部级项目10余项,在《文艺研究》《戏剧》《戏曲艺术》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

主要研究方向有:

1.戏剧戏曲学:重点研究中国古代戏曲的文本传播、戏曲与小说的关系、同源母题等,力求拓展不同文体之间的交叉研究;

2.传统戏曲与活态戏曲研究:主要以各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代表的地方戏为主攻目标,侧重于某种活态剧的传人、表演形式及文化生态的调查与研究,考察传统戏曲与活态戏曲的承传关系、发展脉络,从而探索戏剧艺术的发展演变规律;

3.影视理论与批评:电影与广播电视艺术研究,技术性强、实践性强,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培养适应社会需求的应用型人才,是本方向的重要职责。同时,本方向还致力于中国影视作品的鉴赏与研究,阐发和揭示影视艺术的文化内涵及发展规律。

 

学科教学(语文)(专业学位领域代码045103

 

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硕士点,致力于培养高素质的普通中学语文专任教师及中等职业学校文化课专任教师。本专业拥有高水平的,由高校教师和基础教育一线语文特级教师组成的“双师型”导师团队,既具有深厚的理论研究素养,也具备强劲的基础教育实践指导能力。现有硕士生导师40余人,近年来承担20多项国家、省部级课题的研究,出版《语文教育学》《语文教育研究方法论》《语文教育评价》《中学语文教学设计》《基于学案教学的有效课堂》等多部著作,在《中国教育学刊》《课程·教材·教法》《教师教育研究》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研究成果获2018年国家级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主要研究方向有:

1.语文课程与教材

2.语文教学设计与实施

3.语文教育研究方法

4.语文教育测量与评价

5.语文教师专业发展

6.语文教育史

7.语文课程改革专题

 

广播电视(影视文学创作)(专业学位领域代码135105

 

广播电视(影视文学创作)专业,致力于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具有高尚职业道德,具备广播电视与新媒体传播系统专业知识、高水平广播电视创作制作技能,综合文化素养良好,适应文化艺术事业和产业发展的,高层次、应用型艺术专门人才。本学位点于2023年开始招生,目前导师团队有教授5人、副教授6人,资深行业导师3人,具有博士学位导师占比43%,理论与实践兼备的“双师型”导师占比60%。多位导师创作或指导研究生主创的戏剧影视作品,共获得国际、国内二十余个奖项和荣誉。

主要研究方向有:

1.广播电视编导

2.影视制片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