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师范大学文学院,前身为徐州师范学院中文系,是学校建制最早的系科之一。学院曾拥有廖序东、吴奔星、王进珊、蒋庭曜、古德夫、吴汝煜、邱鸣皋等一批学术造诣深厚、享誉国内外学界的专家学者。经几代中文人努力建设,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现为江苏省一级学科重点学科、江苏省优势学科,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等第为B,近五年稳居“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前30位(2022年为第26位)。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国家级第一批特色专业建设点,2021年通过教育部普通高校师范专业二级认证。秘书学专业为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2021年),2022年中国软科专业排名位居全国前10位,专业等级为A。学院现有全日制本科生1400余名,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265名,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219名,非全日制专业研究生84名。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结构合理,成果丰富。现有教职工110人,其中教授37人,副教授33人,博士(含在读)81人,教师中有境外研修经历的教师50余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5人,国家和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人,“国家重大人才工程”青年学者1人,青年长江学者1人,“江苏省教学名师”1人,省优秀教育工作者1人,省“教育家型教师培养工程”语文学科指导教师1人,省“紫金文化英才”1名、省“优青”3人,省“333工程”培养对象二层次、三层次人才16人次,省“青蓝工程”培养对象16人次。汉语言文学(师范教育)教学团队为国家优秀教学团队,中国现当代文学教学团队为省“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汉语言文字学学科梯队为省级优秀学科梯队,“华文文学与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研究”团队为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创新团队。近十年,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64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6项;出版学术著作、教材50余部;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3项,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6项。

学院坚持以培养厚基础、宽口径、有特长、能创新的优秀人才为目标,积极开展高品位、大文化、学术性的校园文化活动;积极培养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学院先后荣获2018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2019年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银奖,2022年“田家炳杯”全国教育硕士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等荣誉。

文学院毕业生人文素质深厚,基础知识扎实,动手实践能力和社会适应性强,深受用人单位欢迎。目前,文学院毕业生在江苏教育战线上已成为重要的中坚力量,特别是苏北地区,许多重点中学的领导都是学院的校友。学院也曾向全国的高教、科研、省市乃至中央领导机关输送了大批著名的专家、学者和成熟的领导干部。

“吴韵汉风,弘道修文”。在70余年的建设与发展历程中,文学院全体师生始终秉承中文传统,坚守师范本色,厚植家国情怀,锐意改革创新,美丽的“中文精神”薪火相传,历久弥新。如今,全院上下正以饱满的热情和高昂的斗志,为建设高水平、有特色的教学研究型学院而共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