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华桂宏教授为文学院党员师生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

发布者:王艺婕发布时间:2021-04-01浏览次数:1253

3月31日下午2:30,文学院在分析测试中心100会议室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大会暨辅导报告会。校党委书记华桂宏教授受邀出席会议并作了题为《学好党的历史开启新的征程》的辅导报告。报告会由文学院党委初日书记主持,学院全体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会上,华书记首先强调了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目的与意义,即通过“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达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从中汲取思想、信仰、道德、实践的力量。

接着,华书记指出要认真研读党史基本著作,全面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通过援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四史”的九个论断,华书记简明扼要地阐释了党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历史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也是传承、发扬成功经验最好的营养剂。华书记还结合文学院的学科属性,着重阐述了1942年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及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并要求文学院师生深入学习两次讲话,明确牢记文艺创作的导向、灵魂及其人民性与时代性。

随后,华书记通过六个“进一步”阐述了如何深刻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即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的政治自觉;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本色;进一步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进一步增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

华书记强调,文学院广大党员要提高站位,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四史”学习教育等工作相贯通,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理解和把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特别善于从文艺作品中学习党史,体现专业特色,继续擦亮“中文里的马克思”等党员教育品牌。关于文学院后续的党史学习教育,华书记提出了要“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除此之外,华书记也希望文学院学生可以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艰苦奋斗、勤奋求知。

初日书记在作报告总结时谈到,华书记首先在文学院开展专题辅导报告,体现了校党委对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的关注。专题辅导报告富有激情、深情和感情,主题鲜明,视野宏阔,脉落清晰,信息丰富,事例生动,结合了学生的思想实际和学院的发展实际,为文学院的党史学习教育开了好局,希望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做深做实,有声有色,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