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教育见习活动之二

发布者:王艺婕发布时间:2020-11-20浏览次数:1570

2020年11月17日下午,江苏师范大学文学院汉语言文学(师范)18文12班前往位于铜山区湘江路上的江苏省郑集高级中学城区分校进行见习活动。本次见习活动共64位同学参加,共分为6组,分别走进高一、高二、高三年级课堂,学习前辈经验,感受名师风采。此次见习旨在观摩名师教学方法、风格特点,体会授课技巧的运用,并增进同学们对《语文学科课程与教学设计》课上所学知识的理解,将教育理论与教学实践有机结合。

走进课堂后,热情的师生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同学们的到来。参与见习的同学们在教室后排落座,纷纷拿出提前准备好的笔记本,并适时记录下名师教学的一些精彩瞬间。

在见习过程中,同学们发现经验丰富的老师上课时不会照着PPT一字不落地念,而是以一种轻松欢快、泰然自若的教态将知识娓娓道来,及时鼓励学生,肯定学生的思考结果,激发学生的课堂积极性,关注学生在课堂中的主体地位。同时,当遇到课堂上的一些突发状况时,及时巧妙地运用教育机智来解决问题,反倒能起到调节课堂气氛的作用。

本次见习活动也带给同学们不少感悟或启示。蒋元睿同学说道:“高三的那位语文老师的教学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这节课教学内容是古诗词鉴赏专题复习,老师将古诗题材分为七大类逐一讲解,结合具体诗歌带领学生分析,在分析诗歌的过程中点拨学生解题思路,答题方法和技巧。老师上课的节奏把握的很好,风趣幽默,课堂气氛融洽,学生注意力都很集中。”王微同学如是说:“从一开始的引入,到课堂的教学,最后到总结,整个课堂教学非常流畅、自然。最令我敬佩的是宪老师能关注学生,与学生互动自然,同时在讲授新知识时,能渗透之前课本学过的知识,能将新旧知识紧密联系在一起,让学生更好地理解新知识。”

虽然天下着中雨,给同学们的出行带来了很多不便,但所有同学都感到不虚此行,今日所见之名师乃是明日我们努力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