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本科生学业预警及帮扶办法

发布者:王艺婕发布时间:2020-11-16浏览次数:2768

 一、学业预警

       学业预警分为三级预警、二级预警、一级预警共三个等级,按学期进行统计。

       1.三级预警:上一学期有必修课及公共课累积2门不及格。

       2.二级预警:上一学期有必修课及公共课累积3门至4门不及格。

       3.一级预警:上一学期有必修课及公共课累积5门及以上不及格;毕业前最后一个学期有包括选修学分不足、毕业论文未按时完成在内可能导致不能达到毕业要求因素的学生。

       不及格门数含必修课及公共课补考仍不及格情况。

 二、处理办法

       1.三级预警

       通知预警学生本人,通知其所在班主任。开展学生本人、班主任、年级辅导员三方参加的学业分析谈话,确定学业问题原因,完成书面分析材料。

       2.二级预警

       除执行三级预警相关措施外,向该生家长寄送上一学期成绩单和情况说明,并留存邮寄证明。

       3.一级预警

除执行二级预警相关措施外,辅导员应通过电话联系等途径,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邀请家长来校就预警学生的学业情况进行面谈,若家长来校不便则至少保证学期内与该生家长进行两次以上电话联系。

三、帮扶办法

       1.对预警的学生建立专门档案,辅导员、班主任与受到预警学生所在寝室、楼层的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配合,对受到预警的同学确定一一对应的联系人,明确分工和责任。学生会干部在每天例行检查中,重点关注预警学生在寝室内生活和学习状况,并将了解到的情况及时向辅导员汇报;

       2.对受到三级预警的学生,班主任每学期与预警学生至少谈心交流二次,并在班级内成立一帮一,结对子的小组,对预警学生进行帮助。

       3.对受到二级预警的学生,班主任每两周与预警学生的谈心交流一次,并安排学习优秀学生专门对其进行帮助。

       4.对受到一级预警的学生,班主任每一周与预警学生的谈心交流一次,及时将学生在校学习及表现情况告知学生家长,院系安排辅导员每两周交流谈心一次,做好其思想教育工作。

 

 

 

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