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学生社团简介

发布者:王艺婕发布时间:2020-11-12浏览次数:1889

雷雨剧社:

江苏师范大学雷雨剧社成立于1993年底,前身是“中文系话剧社”。1996年,时任中文系党委书记的徐放鸣教授将剧社更名为“雷雨”剧社,希望剧社如《雷雨》一样家喻户晓。现今“雷雨”剧社挂靠于文学院团委,奉行“培养表演才能,传承校园文化”的宗旨,在培养社员表演才能的同时,于校园文化的“大花园”中占据了充满雷雨特色的一隅。剧社内设有表演部、导演组、剧务部、公宣部、采创部等5个职能部门。

“雷雨”剧社成立至今开展了多项品牌活动如:“雷雨之夜”专场晚会、年度大戏、“客厅朗诵会”等都深受广大师生喜爱,剧社将《雷雨》、《暗恋桃花源》、《分手大师》、《八美千娇》等大型话剧经典话剧搬上校园舞台。同时,近年来我社创作了多部原创话剧,有校园安全剧《骗来骗去》、悬疑剧《扭曲的爆炸》、话剧《消失的四年》、《桃源别只暗恋》、《木头的六月与夏天》、《骗来骗去》、《扭曲的爆炸》、《生长》、《片叶可为舟》等,展演后收获了很好的反响。多次受邀参加各个校级组织、学院、社团的活动,受到广大同学的一致好评,而且多部话剧作品在省内各项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近几年“雷雨”剧社获得的奖项有:第一届校园话剧节一等奖;第三届校园话剧节二等奖;大学生校园安全剧一等奖;徐州市七校话剧节二等奖;江苏省“水杉杯”话剧节大戏类三等奖、话剧类二等奖、小品类一等奖;徐州市四校话剧节二等奖;徐州市七校话剧节近三年连续一等奖;多次荣获校“明星社团”、“十佳社团”等称号。另外还曾荣获全国健康心理剧三等奖、江苏省健康心理剧原创一等奖、江苏省大学生艺术展演等国家级奖项、省级奖项多个。2008年徐州电视台曾为我社拍摄专题片。作为师大一家有着悠久历史和光荣传统的社团,其影响力早已扩展至整个徐州乃至江苏省。


悠然诗社:

悠然诗社于2007年4月成立,附属于江苏师范大学文学院,与台湾辅仁大学“东篱诗社”、北京师范大学“南山诗社”、淮阴师范学院“采菊诗社”并称为四大诗社。   “仰满腔热情,吟哦先贤悲喜离逢之妙笔”。悠然诗社是一个专注于古典诗词吟唱、朗诵、吟诵的社团,由江苏师范大学文学院特聘教授李昌集先生、台湾辅仁大学国文系主任孙永忠教授等担任社团指导老师。所谓“物有本末,事有终始”,通过追本溯源——吟诵来细细体味,全面解读古诗文真正的意蕴,让传统吟诵不致失传,让民族文化星火相承。    走过十三年的历程,悠然诗社不仅在校内活动中展现风采,还多次参与省级、国家级大型活动。自2008年起作为创始诗社之一每年参与“古韵新妍”——两岸青年古典诗词联吟大会,我社分别于2009年、2019年在徐州组织举办了第二届、第十三届古韵新妍。此外,我社还举办了连续四届海峡两岸古典诗词吟诵暨交流汉文化学习训练营,并应邀参与徐州市“国服汉风”活动开幕式等多个市级活动。在指导老师和历届社员的不懈努力之下,我们为构建美好校园、弘扬传统文化贡献出了一份力量,把传统吟诵文化带给更多人。


桃蹊文学社:

桃蹊文学社隶属于江苏师范大学文学院,是校内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也是苏北高校中实力最雄厚的纯文学社团。“桃蹊”二字撷自“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历届桃蹊人正是秉承着这种勤于求索的精神,在文学的沃土上默默耕耘。自1992年5月20日成立以来,春华秋实,已逾二十八载,多次被评为校“明星社团”、“十佳社团”、“优秀社团”,荣膺“江苏省大学生优秀社团”、“全国大学生百强文学社团”称号、徐州市“十佳社团”等称号。2017年6月成为“活法”——2017红顶奖主题征文大赛“优秀合作伙伴;曾为《青年诗文精选》主办单位;11月荣获江苏省2016-2017学年度“百优社团”;获首届江苏高校“江南风”诗歌赛优秀组织奖及其他荣誉。在2018年徐州市社团联盟巡展中,桃蹊文学社取得银奖的优异成绩。同时,桃蹊文学社为全国高校文学社团联合会的会员单位,也是江苏省高校文学联盟的主要发起社团和会员单位。2018年,桃蹊文学社加入彭城书院徐州高校国学联盟,成为主要责任社团,对徐州高校联盟发展史产生深远的意义和影响。

桃蹊文学社始终以“桃蹊人,纸笔走天下”为宗旨,以中文人“文以载道”的精神为榜样,以坚守纯文学道路为发展空间,并立足文学院的专业优势,注重个人原创,在大文化宽泛包容的背景下定期推出高品位、纯文学的《桃蹊》杂志(文学年刊)和“桃蹊”报纸(学期刊)。所编刊物多次被评为校“最佳报刊”、“优秀报刊”,为弘扬校园文化做出很大的贡献。与此同时,文学社注重个人创作水平的提高,定期举办校园文化读书节、文学沙龙、高校社团交流会、省市以及校级大型征文创作大赛、电影文化节、专访来校知名作家评论家(作家座谈会)、学术性知识讲座等一系列活动,进一步丰富了同学的课余生活,深受全校师生好评!例如“江涵秋影雁初飞,与客携壶上翠微”,以一杆笔分享文学点滴的“雁初飞”征文大赛;“蜡烛摇曳生香,春色这边独好”主题文学沙龙;“书页飘香,爱心传承”杂志义卖;举办的校园诗歌节创作大赛研讨会提供了一个交流探讨诗歌的平台。

二十八年,我们的成果是丰硕的,但所有的荣耀都成过去,所有的成绩不仅仅是我们的值得骄傲的光环,更是鞭策我们不断前进的动力。“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二十八年间从她那里走出来的一届又一届“桃蹊”学长中,有的在人大、南开、北师大等重点高校任教,还有许多在政府、科研单位、报社、杂志社等从事工作。“桃蹊”人把对文学的热情和执著投入到更多广泛的土壤和天空。年轻是她永远的召唤,沉实是她永恒的追求!


零点学堂:

“零点学堂”学生科研团体,于2000年12月,在著名语言学家廖序东教授、前任校长徐放鸣的支持与倡导下应时成立,是我校第一个并且也是唯一一个学生科研团体。在2015——2017年度荣获校级优秀社团称号等奖项。社团共设有礼诵部、网宣部、秘书部、科策部以及通讯部五个部门。

为传承中华民族的经典传统文化,弘扬传统美德,提高同学们对于经典文化的理解与认知,推推进一百本必读书目阅读、一百本必背书目背诵任务的实施,零点学堂开展阅读打卡活动。阅读打卡活动至今已举办过两届。活动中每月推出书单,共推出100余本,推荐的阅读书目一直与现阶段教学进程密切相关,借此调动学生的阅读积极性,帮助学生学习专业知识。活动还鼓励同学们进行阅读打卡,并在微信公众号上公示打卡名单、展示同学们优秀打卡的截图,目前,共推出16期优秀打卡。优秀班级和个人会获得荣誉证书及奖品,目前共8个班级、60位同学获奖。不仅如此,零点学堂在每月月末还会推出调查问卷和知识竞赛,通过反馈上来的情况对文学院同学的阅读情况进行评估。对于一些专业性较强、同学们难以自主阅读的书籍,零点学堂会请专业老师针对具体书籍开展讲座,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加深学生的理解。

为增加社员们的知识、提升自我修养,也使社员们更深层次地认识到读书的重要性,从中获得启迪,提高文学素养,零点学堂专门举办了多次读书交流会。读书会每两周举行一次,共举办6期,为大家提供了交流阅读心得的机会,帮助社员了解更多的知识,纠正自己认知上的错误。

零点学堂成立以来举办了多场各类讲座,邀请了多位国内外知名学者进行学术、阅读经典交流,以期更好地了解学术前沿动态,全面的拓展同学们的视野。让大家能够在社团活动中寻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并做出成果、丰富自己的大学生活。在2015年5月-2019年5月期间,零点学堂承办了文学院共72期“学海凭栏”专业互动论坛讲座。讲座主题包括“中国古典诗歌的解读与欣赏”、“中文系专业课程学习谫谈”等等。田崇雪教授、吴子林教授等都曾担任过讲座的主讲人。在2018年10月、2019年10月,零点学堂邀请到江苏师范大学文学院刘嘉伟教授开展零点学堂主题文化交流会——“走进《红楼》”,由多个方面分析了薛宝钗性格中的优点,从新颖独特的角度分析人物形象,发表自己独到见解,得到同学们一致好评。

零点学堂活动助力了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发展,加强对大学生的人文精神教育,提升大学生个人修养,使学生在丰富趣味的阅读活动和知识竞赛的氛围中增强文化意识、提升文化自信。在构筑书香校园和青春文化的建设中,使古典文化、经典文化焕发出新的活力和光彩。


汉风导游社:

汉风导游社是隶属于江苏师范大学文学院的志愿公益类社团,成立于1994年,有着最悠久的历史与极为深厚的文化底蕴。我社广泛吸收校内热爱导游讲解、汉文化宣传和志愿服务的有志青年,本着“立足校园,走向社会”的宗旨,以志愿讲解的形式进入景区内学习。经过多年的积累与一代又一代汉风人的不懈努力,目前我社已拥有社志愿服务讲解队伍5支,优秀志愿讲解员70多人,志愿服务风雨无阻,总计时长数达千小时。我社长久以来的坚持与服务得到了各界广泛认可,被多次评为“校级优秀社团”、“校级十佳社团”;2017年与2018年连续两年被徐州汉文化景区,云徐州博物馆,云龙区等著名景区评为优秀青年志愿者服务团体。自建社以来,我社结合自身“汉风”与“导游讲解”特色,开拓多种宣传途径,活跃在各大景区,利用社团群体的辐射效应,影响范围达上万人,为促进大众深入了解汉文化内涵、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与红色基因贡献了不可忽视的、蓬勃向上的青年力量。


天问演讲辩论社:

天问演讲辩论协会成立于2001年,是隶属于文学院的群众性学生口才与语言艺术社团,同时也是江苏师范大学第一个语言类社团,具有非常悠久的历史和比较广泛的影响力。协会内部分设五个部门,每一个部门都互相配合,携手举办了一系列的社团常规活动和打造了部分特色主题活动,也取得了一定的影响力和比赛赛果。

社团以增强我校学生的语言文化素养,提高语言表达能力,口才艺术和思辨思维水平为第一宗旨。为广大对辩论、演讲有所热爱,对提高语言能力有所追求的学子提供了良好的发展舞台。天问自成立起至今,每一年都举办常规的新生辩论赛、演讲赛,为新生展示自己的口才风采提供了良好的锻炼机会,并且取得了广泛的社会效果,每年天问的辩论新秀赛和演讲新秀赛的参与人次可以达到接近400人次,在全校都产生了一定的知名度。

为了有针对性的提高辩手和演讲选手的参赛水平,着力打造出一批具有较高辩论素养和演讲能力的辩手和演讲成员。天问成立了天问辩论、演讲代表队。面向全社团乃至全校选拔,对于辩论和演讲具有独到的见解和具有较高辩论演讲素养的专业人才,为今后代表学校参加个大小型的辩论演讲赛事提供了丰富的人才储备,也为后期进一步的辩论演讲的新生培训打下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兰亭书社:

兰亭书社是隶属于江苏师范大学文学院的广大书法爱好者自愿组成的艺术社团,成立于2002年10月。2003年10月, 兰亭书社与校书法协会成功合并,成为江苏师范大学最大的书法社团。书社始终坚持以弘场传统优秀文化,再现昔日盛景兰亭了,乘着中文不老的东风,倡导古之韵,提高书法水平,随冶性灵情操”作为自己的不渝的主张与追求。

为了增强社员社会服务意识,展示富有专业文化气息的社团形象。我社与徐州市博物馆、报社合作,承办开展了户部山古民居花朝迎春活动,与徐州中小学合作联系,开展“经典文化进校园”系列书法志愿教学活动等。书法志愿教学的目的除了要带同学们体会书法的魅力更多的是希望在带他们接触到书法的同时,使同学们意识到对于发展和继承传统文化我们每个人身上所承担的责任,带领学生从最基本的笔画练起,走近书法,从而更好的传承中国传统艺术。

为了让学生感受笔墨韵味,陶冶性灵情操,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兰亭书社以墨会友,于每年5月份举办现场书法大赛及其作品展出活动。大赛结束后会通过评选装裱,将本次大赛中的优秀书画作品闪现给广大师生,让更多人接触书法、了解书法,从而更好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年12月,在院团委的大力支持下坚持开展送春联活动。在活动中不仅能够让广泛师生更好的传承我国优秀传统文化,营造良好的校园氛围,更在新年即将来临之际给全校师生送上一份美好的祝福。同时,我社致力于服务学院,提升师范专业书写技能,在文学院的领导下,成功举办卓师中文--墨染芳华系列三字展活动,使三字练习日常化、规范化。

“兰亭”是永和九年魏晋文人流觞赋诗之地,天下第一行书由此而生。我们致力于推崇的书法是——门生之于文而又独立于文的艺术,它具有内在的发展规律和无限的丰富可变化性。兰亭书社作为书法社团,将会始终立足于社团的宗旨,做到“能古不乖时,今不同弊”,希望能够为师大学子提供更好的书法学习和交流、展示的平台,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使书法古韵能够在现世的洪流中保留一丝仙气。


新风志愿者服务队:

新风志愿者服务队于2016年10月成立,是一个公益性质的社会实践类志愿者团队,现隶属于江苏师范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建立以来,历届负责人以“坚忍、务实、忘我、锐意”为理念,始终秉持着“每个人都可以被帮助,每个人都能是志愿者”的宗旨,为在校学生提供优质的志愿服务项目,广泛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主要从事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留守儿童、敬老院老人等的定期看望与帮助和社会公益服务。

新风志愿者服务队在2017年“青春助力中国梦”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荣获一等奖;2018年荣获市级“优秀志愿团队”称号;2019年荣获市级“优秀组织单位”、荣获徐州市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优秀团队”称号、在“志愿有你,青春闪光”志愿广场活动中,被评为“优秀志愿者服务队”;2020年荣获江苏省生态文明实践线上挑战赛之资源保护挑战赛“金点子二等奖”。

新风志愿者服务队秉持着“每个人都可以被帮助,每个人都能是志愿者”的宗旨,已开展六项固定活动:微爱十里课堂活动,打造“阳光公益”小课堂,帮助困境儿童;青少年活动中心活动,陪伴儿童阅读书籍、接触科学知识并利用专业优势与儿童交流,帮助儿童健康成长;淮海战役纪念塔活动,帮助游客参观淮海战役纪念馆新馆,引导游客科学文明参观,传递爱心、传播文明;奎山敬老院活动,敬老爱老,陪伴老人,给老人带去更多的关怀,服务社会、奉献爱心;高铁驿站活动,及时有效帮助市民、游客,解决问题,服务社会;志愿服务大调查活动,使新风成为为学院提供志愿服务活动点的组织,逐步形成“志愿活动网”,使新风成为为学院提供志愿服务活动点的组织,使服务队走进班级,使志愿者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新风志愿者服务队现有410名队员,通过组织活动,传递爱心,传播文明,鼓励越来越多的同学参与到服务社会的行列中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以青春梦想、用实际行动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