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协新时代文学研究中心(江苏师范大学基地)简介

发布者:陈胜珍发布时间:2023-11-20浏览次数:215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系列指示批示精神,探索新的工作体制机制,加深加快新时代文学研究,推动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由中国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处批准,中国作协新时代文学研究中心(江苏师范大学基地)(以下简称“中心”)于2023年5月在江苏徐州成立揭牌。该中心是中国作家协会与高校合作共建的首个新时代文学研究平台。2023年9月,中心入选江苏省科普教育基地(社会科学普及基地)。


中心采用“一核多维”的建设思路,围绕新时代文学研究这一主核主线,扩展不同研究维度先后建立了徐则臣研究中心、赵本夫研究中心、中国长篇小说研究中心、世界华文文学研究中心、新时代中国乡村志研究中心等研究平台,协同开展新时代文学相关前沿问题的学术研究。

 


江苏师范大学高度重视中心的建设投入。在中国作协、江苏省作协领导的关心支持下,截止到目前,中心已建成使用面积400平方米,一期固定总投入超50余万元的线下展陈体验中心;举办全国性大规模新时代文学论坛2次,召开张炜《河湾》、艾伟《镜中》、葛亮《燕食记》、徐放鸣《中国形象:审美规律与艺术构建》等专题研讨会二十余次;研究团队现已搜集相关研究资料近1500份,汇编资料30余册,300余万字。中心成立以来,研究团队成员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项,其中重大项目1项,重点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1项;江苏省社科基金项目4项,其中重点项目2项,出版专著1部,发表了20余篇学术论文;先后有来自全国不同高校、研究机构的近百名专家、学者、作家参与到中心的研究建设工作中。下一步,中心将进一步充实研究力量,采用外聘研究员、延聘驻校作家、组建校内专题研究小组等多种方式打造新时代文学研究的“攀登计划团队”,扎实推进新时代文学研究的有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