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华文文学研究中心简介

发布者:陈胜珍发布时间:2023-11-20浏览次数:134

世界华文文学是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的重要窗口和文化桥梁。加强世界华文文学研究有助于进一步增强我国的文化软实力、民族凝聚力和文明影响力,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的重要抓手。


江苏师范大学世界华文文学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于202311月成立。中心成立的宗旨,是进一步深化世界华文文学研究,加强华文文学学科建设,在促进中外文明互鉴、凝聚文化共识的基础上持续繁荣世界华文文学创作。中心主要以“华文文学与中华文化海外传播”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创新团队成员为骨干力量,同时汇聚国内外知名华文文学作家、学者等资源,共同展开华文文学文本研究、现象与思潮研究、史料整理等多个维度的研究工作。中心研究团队现有教授8名,副教授2名,讲师4名,所有成员均已取得本专业博士学位,形成了结构较为合理的研究梯队。

中心的主要工作包含以下几个方面:

1.不断深化世界华文文学研究,积极推动中国文学与世界华文文学的交流与对话;

2.以科研项目与研究成果为依托,举办国际性和全国性的世界华文文学学术会议;

3.组织高质量的学术讲座、学术沙龙、学术交流等活动,为学科建设培养高层次人才;

4.收集和整理世界华文文学相关资料,建设世界华文文学资料库与数据库。

前期研究基础和发展历程

1980年代著名学者、诗人吴奔星先生开展台湾现代诗研究

1990年代本学科开展台港澳文学系列研究,开设相关课程

2000年开始本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

2001年成立台港澳文学与比较文学研究所

2003年召开世界华文文学教学研讨会

2005年联合培养本专业博士研究生

2012年获批江苏省首批赴境外研修唯一文科团队

2015年获批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创新团队

2017年成立世界华文文学研究资料中心

2023年成立世界华文文学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