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SCHOOL OF CHINESE STUDIS

发布者:司同发布时间:2020-07-23浏览次数:3012

    ★学校建制最早的系科之一,办学历史超过60年,文化积淀深厚

    ★国务院批准的首批硕士学位授权点

    ★全国首批“国家语委语言文字应用培训基地”

    ★“中华诵·经典诵读行动”国家级试点学校

    ★国家级第一批特色专业建设点(“第二类特色专业”)

    ★“十一五”国家级特色专业

    ★“十二五”教育部专业综合改革项目建设专业

    ★教育部卓越中学教师培养改革项目支撑专业

    ★江苏省中国语言文学类重点专业

    ★江苏高校品牌专业建设工程一期项目立项建设专业(A类)

    ★中国语言文学学科为江苏省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二期项目

    ★江苏省首批特色专业

    ★中国语言文学学科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等第为B

    ★获国家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2018)、二等奖1项(2014)

    ★2015-2019年中国软科排名稳居前15%

 

      江苏师范大学文学院办学历史悠久,名家辈出,一批享誉国内外的学者廖序东、古德夫、吴奔星、王进珊、蒋庭曜、吴汝煜、邱鸣皋、李昌集、徐放鸣、张仲谋、张卫中、朱存明等都曾经或正在为文学院本科生授课。学院先后培养出一大批优秀校友,现供职于党政机关、科研院所、高校及各地中小学。

      目前,文学院设有汉语言文学(师范、非师范两个方向)、汉语言、秘书学三个本科专业,拥有中国语言文学、艺术学理论、戏剧与影视学三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教育硕士专业学位(语文教育方向)。学院现有全日制在校学生1573人,其中本科生1171人,研究生402人,2020年毕业本科生246人, 毕业研究生161人。本科阶段设有乡村教师班,主要为江苏省内部分地区培养中小学语文师资;设有廖序东班,对学习优秀及学有专长的学生进行分类培养。

学院师资队伍力量雄厚,结构合理,成果丰富。现有专任教师82人,其中特聘教授3人,博士生导师5人,教授38人,副教授26人,博士(含在读)69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5人,1名教师获江苏省“教学名师”称号,1名教师获“江苏省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14人次入选省“333工程”培养对象,14人次入选省“青蓝工程”。汉语言文学(师范)教学团队为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华文文学与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研究”团队为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创新团队。近五年来,文学院教师主持国家级研究项目47项(含重大招标项目6项),出版学术著作50余部,相关研究成果获教育部人文社科成果奖3项,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7项。

      文学院坚持以培养厚基础、宽口径、有特长、能创新的优秀人才为目标,积极探索卓越语文教师培养,开设大量语言类、文学类、艺术类、语文教师教育类课程,形成以语言文字教育、文学教育、古典诗词吟诵及汉文化开发等为主要特色的教学模式,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学院与多地教育局、学校、企事业单位合作,共建育人基地,强化学生的实践能力;成立“桃蹊”文学社、“雷雨”剧社、“零点学堂”等一大批学生社团,为提升学生综合素养提供了宽广平台;近五年来邀请30余名海外专家学者来校讲学、授课,110余名学生受学院资助赴境外知名高校进行为期三个月的学习。文学院毕业生人文素质深厚,基础知识扎实,实践动手能力和社会适应性强,深受用人单位欢迎,近几年各专业毕业生总就业率达98%以上,考研率一直保持在30%左右。

 

 

      【汉语言文学(师范)】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能够适应教育改革发展、具有先进教育理念、胜任基础教育的应用型卓越语文教师以及从事汉语言文学研究、语文教育研究和教学管理工作的高级人才。毕业时学生应具有良好思想道德风范、踏实敬业,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系统掌握汉语言文学各学科基本知识与技能,具备国学功底、国际视野、博雅素养及较强的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掌握现代教育基本理论与教师专业技能,具有创新精神和自我发展能力。

      培养特色:本专业为国家级第一批特色专业建设点、教育部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近年来积极探索“临床型”卓越语文教师的培养,形成以汉语言文学教育为核心,整合语文教师教育、汉文化教育、红色文化教育、博雅教育的“一体四翼”之专业特色。在夯实汉语言文学知识及语文教育理论的基础上,突出“三字”基本功训练,强化说课、演课、评课能力的培养,邀请中学名师进校园,与地方教育局和中学构建三方协同机制,切实提升学生的教育教学素养。同时,利用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的优势,实施导师制、项目制等培养方式,大力发展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

      毕业去向:毕业生主要在中小学从事语文教育教学与研究工作,少部分在社会教育机构从事语文教学与管理工作或到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出版部门等从事语言文字工作;相当一部分毕业生能够在本专业或其他相关专业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学位或者出国学习。

 

 

      【秘书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和人文素养,掌握扎实的秘书职业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主动适应现代社会发展需要的复合型、应用型高级秘书人才。毕业生语言文字能力突出,熟练撰写各类文书,精通各种现代化办公设备的使用,拥有公室管理、公关接待、信访协调、新闻宣传以及议管理、日程安排、财产管理、文书档案管理等专门工作的能力。

      培养特色:坚持以人文素养为基础、以秘书学理论为支撑、以专业能力为核心的人才培养模式,强化博雅多识,注重知行合一。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形成三大特色:一是依托汉语言文学优势学科夯实语言文字基础;二是通过技能大赛提升专业核心能力;三是通过学校、行业及用人单位三方协同,培养适应市场需求的高级秘书人才。

      毕业去向:主要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行业协会输送从事秘书工作与行政管理的高素质人才,为企业提供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及公关工作的优秀人才。部分毕业生利用专业优势考取公务员,或者在本专业及其他相邻专业攻读硕士学位,到境外高校继续深造等。

 

      咨询电话:0516-83403033     文学院网站:http://wxy.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