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里的马克思主义”系列党员教育讲座——言语行为理论视域下的党章语篇分析

发布者:高迎军发布时间:2020-06-28浏览次数:1478

       2020年6月5日晚19:00,“中文里的马克思主义”系列党员教育讲座——《言语行为理论视域下的党章语篇分析》如期举行,本期讲座主讲老师是林纲教授。文学院16、17、18级学生党员、预备党员均到场学习,其余同学也踊跃参与,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共计300余人参加讲座。

       首先,林纲教授明确了党章语篇的界定和讲座所使用文本的语料来源。其次,他对奥斯汀的言语行为理论和塞尔对该理论的继承和发展状况进行了概述,并主要从言语行为理论与党章语篇的关系、党章语篇言语行为的构成性规则、党章语篇的言语行为类型和党章语篇总纲部分言语行为类型分布特点等方面进行分析。

       本次讲座取得圆满成功,同学们认真聆听了林老师关于党章语篇与言语行为关系的见解。通过对党章语篇变化的解读,同学们更加地深刻体会到了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与时俱进,从严治党的执政理念;切实增强了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讲座提升了党员的党性认识,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使同学们更好的将专业知识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相结合,坚定了同学的入党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