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然诗社

发布者:符靖璇发布时间:2023-05-22浏览次数:477

悠然诗社于2007年4月成立,附属于江苏师范大学文学院,取陶诗“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之佳义,与台湾辅仁大学“东篱诗社”、北京师范大学“南山诗社”、淮阴师范学院“采菊诗社”遥相呼应,并称为四大诗社。“仰满腔热情,吟哦先贤悲喜离逢之妙笔”,悠然诗社是一个专注于古典诗词吟唱、朗诵、吟诵的社团,成立以来,有幸获得江苏师范大学文学院特聘教授李昌集先生、台湾辅仁大学国文系主任孙永忠教授等名师的多次指导。所谓“物有本末,事有终始”,通过追本溯源——吟诵来细细体味、全面解读古诗文真正的意蕴,让传统吟诵、民族文化星火相承。

走过十余年的历程,诗社不仅在校内活动中展现风采,还多次参与省级、国家级大型活动。社团成员多次赴台湾、北京、淮安等地与多个高校的诗友共襄古典诗词吟诵之盛举。自2008年起,作为创始诗社之一,每年参与“‘古韵新妍’——两岸青年古典诗词联吟大会”,我社分别于2009年、2019年在徐州组织举办了第二届、第十三届“古韵新妍”。此外,我社还连续四届举办了“海峡两岸大学生古典诗词吟诵暨交流汉文化学习训练营”,并应邀参与徐州市“国服汉风”活动开幕式等多个市级活动。疫情期间,社团多次参加线上国学联吟活动,在两岸五家诗社的推动下,“古韵新妍2022冬季联吟展演”于大陆平台成功直播,在青年诗友间掀起新的涟漪。本次活动亦被中新社报道,题为《吟唱架起情谊之桥——访两岸联吟发起人、台湾教师孙永忠》,学校与社团的影响力均得以进一步提升。我们衷心期望,诗词蕴含的真善美能滋养每一个人。

以琴代笔兮,诉我衷肠;以歌会友兮,与子同裳。琴歌相和,知交自得。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之下,在诗社历届社长、社员的不懈奋斗之下,悠然诗社为构建美好校园、弘扬传统文化贡献出了一份力量,把传统吟诵文化带给了更多人。如此江山如此人,千年不遇我逢辰。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未来的日子里,诗社还将继续弘扬传统吟诵文化,弦歌不辍、薪火相传,用炙热的初心谱就悠然的璀璨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