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关于开展院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建设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司同发布时间:2023-02-23浏览次数:411

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根据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以及江苏省教育厅《关于深入推进全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结合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总体部署,经研究,决定开展文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与教学名师、教学团队培育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深化教书育人内涵。将课程思政作为一流课程建设的必要条件,分类探索,建设一批充满德育元素、发挥思政功能的示范课程。

二、申报范围

(1)每教研室推荐1门课程参加立项评选,计划评选重点项目2-3门,一般项目3-6门。

(2)入选示范课程相应授课教师、团队自动认定为院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培育对象,不需单独申报。

三、申报条件

(1)课程负责人政治立场坚定,师德师风良好,热爱教育教学,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具备副高及以上职称。课程可由一名教师讲授,也可由教学团队共同讲授。

(2)申报课程范围应为我院本科生人才培养方案中开设的通识教育课程、专业课程,原则上建设期间开课至少一学期。考核方式和评价办法完善,学生评教结果优秀,校内外同行专家评价良好。

(3)申报课程应将思政教育有机融入教学,准确把握“坚定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主线,结合专业特点,注重价值塑造、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相统一。

四、建设内容与要求

1.修订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课程思政进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具体落实到课程教学目标、教学大纲、教学设计,形成环环相扣、紧密支撑的课程思政育人体系。

2.建立常态化教研。成立基层教研团队,建立集体听课备课和教研制度,聚焦教学改革的难点、痛点,定期组织研讨,形成相应教研记录和听课记录。鼓励跨学科、跨院系联合教研,推动课程思政理念落深落实。

3. 提升教学质量。科学设计课程目标和教案课件,注重课程思政模式创新,课堂教学内容体现思想性、前沿性与时代性,教学方法体现先进性、互动性与针对性。

4.总结和提炼。各教研室和课程负责人要注意及时总结和提炼课程思政建设经验,形成可推广的、有彰显度的成果。

五、验收成果

(1)一份新修订的课程教学大纲。确立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课程目标,并结合课程教学内容实际, 明确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入点、教学方法和载体途径,以及如何评价德育渗透的教学成效。新教学大纲应在本课程原教学大纲基础上修订而成,注重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有机衔接和融合。

(2)一套新课件、新教案。根据上述新教学大纲制作的能体现课程思政特点的新课件、新教案。

(3)一套改革典型案例及体现改革成效材料。本课程开展课程思政改革中的典型案例(包含视频、照片、文字等多种形式);本课程学生的反馈及感悟,以及其它可体现改革成效的材料。

(4)一套集体备课、示范课程观摩听课活动记录。每门课程至少开展 1 次集体备课,重点立项课程需至少开展 1 次全院示范公开课。

六、支持保障

学院将课程思政纳入考核评价和质量保障体系,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政策、经费、人员等方面的支持保障。

(1)重点立项示范课程予以人民币10000元立项资助,一般立项予以人民币5000元立项资助。

(2)学院将推荐优秀示范项目参与校级,省级与国家级各类示范课程建设立项评比,并投入经费录制在线慕课推送爱课程网等相关平台展示。

(3)如有教师自行完成课程思政建设成果,经验收符合结项标准,学院将予以同等资助。

      

江苏师范大学文学院

2021年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