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语言文学类秘书学专业简介

发布者:司同发布时间:2023-02-23浏览次数:1060

专业代码:050107T

一﹑专业介绍

本专业有30年办学历史。1992年开设应用中文专业(专科),1994年开设应用中文专业(本科),2006年开设汉语言文学专业(高级文秘方向),2013年开设独立秘书学本科专业,2022年获批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本专业坚持以人文素养为基础、以秘书学理论为支撑、以专业能力为核心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具有良好思想道德素质和人文素养,掌握扎实秘书学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主动适应现代社会发展需求的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在长期办学实践中,坚持学生中心、职场导向,强化学训一体、知行合一,推进校企协同育人,创新秘书职业技能培养模式,凝聚出“善说、能写、儒雅、干练”的人才培养方向,逐渐形成具有专业特色和专业优势的人才培养特点。到2022年,本专业为社会输送了2000多名毕业生,广泛活跃于党政机关与企事业单位,涌现出了一大批杰出校友,应届毕业生和毕业5年以上学生的自主创业情况、担任公司中高层管理者人数比例位居全国同类专业前列。在中国软科2022年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本专业位列第10位,等级为A。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思想品质、职业道德和深厚人文素养,具备扎实的中国语言文学基础,系统掌握秘书学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熟练撰写各种公文,高效处理文件档案等信息,有效开展办公室或相关业务管理工作,灵活运用办公自动化技术,熟练掌握一门外语,能够主动适应现代社会发展需要,富有敬业奉献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复合型、应用型高级秘书人才。学生毕业后能够胜任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各类社会组织的秘书工作,也可继续升学深造,或从事与秘书学专业相关的教学、科研工作。

本专业学生毕业五年后,达到如下目标:

1.职业品质良好。具有坚定的政治信念,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在热爱祖国、敬业爱岗、艰苦奋斗、遵纪守法、团结协作等方面有引领作用,崇尚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和勇于开拓的创新精神。

2.职业能力突出。了解秘书工作的前沿理论和发展动态,具有独立获取知识和信息、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能够撰写高质量的公文和事务性文书,善于处理上下级关系及内外关系;能够指导新入职人员做好办公室工作;能够适应人力资源管理、公共关系等相邻专业方向的工作。

3.职业素养出色。具有职业迁移的智能基础和自我发展的潜质,沟通表达能力突出,熟练掌握计算机应用技能,有效使用现代办公设施,善于运用新媒体技术开展工作,拥有较高的组织协调能力,能够广泛开展社会调查研究。

4.职业发展可持续。具有终身学习与发展意识,能够适应新时代职业发展需求,进行学习与职业生涯规划,成为办公室管理的中坚力量或者部门管理人员。

三、毕业要求

本专业学生须系统学习秘书学专业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接受并开展现代秘书办文、办会、办事技能的基本训练,具有“善说、能写、儒雅、干练”的培养特色,以适应新时代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新闻媒体等单位工作的需要。毕业生应具有的知识、能力和素质具体要求如下:

1.知识

系统掌握秘书学专业知识和语言文学、管理学基本知识,熟悉哲学、历史学、社会学、传播学、心理学、逻辑学等相关学科知识;具备外语、计算机及信息技术应用、数据库应用、文献检索等工具性知识;对本学科的历史和前沿信息有一定了解。

1.1秘书学知识

掌握办公室管理与日常事务处理、文书撰写与档案管理以及会务管理等方面的知识,熟悉信访督察、调查研究、公共关系、应急预案制作等方面的知识,掌握沟通协调的基本原则与方法。

1.2汉语言文学知识

掌握汉语言文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与核心技能,掌握通用汉字7000个、古汉语常用实词1000个、常用虚词60个和常的修辞手法,背诵中外经典诗文500篇,具有汉语言文字运用、文学作品解读鉴赏以及文学作品创作的能力。

1.3管理学知识

掌握组织管理的基本知识,熟悉信息处理、参谋咨询、方案制作与执行的基本原则与方法,了解辅助决策与实施的相关知识。

2.能力

具有应用写作、沟通协调、参谋咨询的能力,具备文书、会务、办公室管理及接待、服务等工作能力,善说能写,能够灵活运用现代化办公设备,高效处理各种信息,初步具有专业教学和独立研究能力。

2.1办公室工作能力

正确把握国家方针政策,熟悉办文、办会、办事等各种业务,熟练撰写各种文体,有较强的语言交际能力,初步具有逻辑思辨与批判反思的能力;能够结合职业现实研究工作,具备主动发展自我、解决秘书职业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熟练运用并维护多媒体设备。

2.2沟通协调能力

通晓礼仪规范,能够依法妥善处理单位与社会、与员工、与自己的关系,具备主动沟通、换位思考、及时反馈、机制保障等行政沟通与商务沟通的能力,能够有效处理一般事务、复杂问题以及突发事件。

2.3综合管理能力

具备策划活动、设计方案、组织实施、信息处理、评估反馈的能力,能够综合各种有利因素,辅助领导进行决策与实施;具备参与财务管理、沟通协调、新闻传播、处理公共关系的能力。

3.素质

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人文与科学素养,以及较高的审美品位、健康的心理与体质,具备良好的秘书职业道德,具有持续获取和更新专业知识的基本素质。

3.1思想道德品质

热爱祖国和人民,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坚定的政治信念、良好的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热爱秘书工作,具有人文情怀,关心他人,具有敬业奉献精神、大局意识和团队合作理念;身心健康,处事干练,意志坚强,思维敏捷。

3.2人文与科学素养

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有合理的知识结构,兴趣爱好广泛,审美趣味健康,具有高雅的艺术修养和艺术鉴赏能力;能够求真务实、独立思考,具备较强的创新创业能力;初步具有国际视野,能够开展跨文化的沟通和交流。

3.3自我成长

具有终身学习与发展意识,初步具备职业迁移的智能基础和自我发展的动力,能够积极适应职业发展需求,系统了解秘书职业最新的前沿动态和发展方向,主动进行学业与职业生涯规划,善于团结协作,立志成为办公室管理的中坚力量或者部门管理人员。

四、毕业要求与培养目标关系矩阵图

    培养目标

毕业要求

职业品质

职业能力

职业素养

职业发展

秘书学专业知识

 

汉语言文学知识

 

管理学知识

 

办公室工作能力

 

 

沟通协调能力

 

 

综合管理能力

 

思想道德品质

 

人文与科学素养

 

自我成长

五、学制、学位及学分

学制:基本学制为四年,在校学习年限三至六年。

学位:文学学士。

学分要求:在规定的学习年限内,修满教学计划规定的 173 学分。

六、专业核心课程

现代汉语、秘书学概论、 中国秘书史、秘书实务、应用写作、文书与档案管 理、行政管理学、公共关系学、 中外秘书比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