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晴讲堂”系列讲座之“本科生如何培养创新能力”

发布者:周鑫发布时间:2019-05-17浏览次数:1904

    2019年5月15日下午2:30,文学院“晚晴讲堂”系列讲座之“本科生如何培养创新能力”在汉园宾馆二楼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由文学院退休教授李申老师主讲,文学院党委副书记耿艳老师主持。

    讲座伊始,李老师指出了目前本科生和研究生在论文写作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包括不清楚论文如何选题,不了解论文的具体写法,以及论文抄袭问题严重。接着从学校以及学生自身两个方面分析了这些问题产生的原因:从学校方面看,老师对本科生论文写作的重视程度不够;另外学生自身缺少从事科研工作的意识,对论文写作存在认识上的误区。在分析原因的同时,李老师还特别强调了培养学生研究能力的重要性。随后,李老师列举了相关实例,告诉同学们论文写作要早做准备。最后,李老师就如何提高本科生的创新能力这一问题做了几点解答:第一,要开辟新的研究领域;第二,要运用新的理论;第三,要采用新的材料;第四,要注重新的方法;第五,要得出新的结论。与此同时,李老师还向同学们提出了“两个变”的要求和期望,即“变死记硬背式学习为研究式学习”,“变无计划的学习为有计划的学习”。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论文写作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懂得了如何提高自己的科研创新能力。“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相信同学们今后会根据李老师的建议不断培养自己的创新能力,在四年大学生涯结束的时候,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