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晴讲堂”系列讲座之“漫谈学术研究与论文写作”

发布者:臧克娟发布时间:2022-02-26浏览次数:1089

        2022年2月24日上午,文学院“晚晴讲堂”系列讲座之“漫谈学术研究与论文写作”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由文学院退休教师李申教授线上主讲,于立昌老师主持。

        李申教授首先给同学们讲解学术研究、学术论文的内涵,以及二者的关系。他指出,学术是专深而系统的学问,学术研究可以深化我们对问题的认识,可以揭示出事物的本质和规律;学术论文是指探讨学术问题反映与表述学术研究成果的文章。我们必须先了解熟悉各自研究领域中前人的研究成果,才能进一步开展学术研究,着手开始学术论文的写作。李申教授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论及研究生开展学术研究所需的准备及常见问题。

        一、从事学术研究之前要多读书,做到充分地占有资料。充分占有资料需要以教材为基础,以专业研究性论文为中心,在读书的过程中不断积累相关材料,以附录中的参考文献为线索,不断搜集某一问题的相关文献。

        二、培养开放性阅读的良好习惯,还要注重穷尽性的研究。作为研究生要做到“材”“学”“识"兼备,能驾驭材料,能从材料中发现问题。

        三、要注意培养专业的敏锐性,要善于发现生活中以及书本中的问题,要做到“阅读有间”不能“尽信书”。

        四、如何选择有价值的论题。首先要确定选题的类型,其次要了解选题的价值,所选择的题目要具有创新性。然后选题的大小要合适,不能选大而无当的题目,要“小题大做”。最后李申教授给大家提出了“找冷门,挖源泉,找桌棱”三条选题建议,希望大家的选题具有创新性、源泉性并和其他学科有所交叉。

        讲座尾声,于立昌老师进行总结:李申教授紧紧围绕着学术研究与论文写作,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治学经验,给同学们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