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凤亮教授做客文学院研究生“文心”讲堂

发布者:陈胜珍发布时间:2022-10-30浏览次数:691

10月29日下午,南方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全球城市文明典范研究院院长、我校文学院知名校友李凤亮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题为“重绘中国现代文学批评地图——海外华人学者对中国大陆的影响与启示”的精彩讲座。讲座由文学院徐放鸣教授主持,相关专业教师及本科生、研究生参加。

李凤亮教授结合自己访谈海外华人批评家刘禾、张旭东、王德威等人的经历及近年来关注研究的“彼岸的现代性”“海外现代文学批评”等课题,阐述了关注海外华人批评家的必要性及可供研究的问题思考,并以生动形象的语言勾勒出当代海外华人学者批评理论的发展史及“地形图”,在学术视野、全球互动、学术整合三个方面深刻总结了海外华文文学对中国大陆比较文学、中国现代文学、文艺学等学科发展的重要影响及研究启示。

徐放鸣教授在报告总结时指出,同学们要从讲座中领悟体会文学批评新思想,借鉴学习学者们优秀的科研方式和严谨的科研态度,不断深化自己的研究层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