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教授做客文学院研究生“文心”讲堂

发布者:陈胜珍发布时间:2022-09-01浏览次数:835

2022年8月27晚,常熟理工学院中文系教授、《常熟理工学院学报》主编、吕叔湘语言学奖、王力语言学奖获得者王健先生,应邀为我院师生开办学术讲座。讲座题为“江苏境内江淮方言中的代词”。讲座由我院张秀松教授主持。汉语言文字学专业与学科教学(语文)专业导师及研究生、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报告伊始,王教授介绍了江苏境内方言概况。接着,在全面介评江苏境内江淮方言研究现状的基础上,王教授介绍了他们团队关于江苏境内江淮方言代词的研究发现。报告围绕江苏境内江淮方言中的代词的类型、读音、用法和分布展开。王教授指出,江苏境内江淮方言中的代词,无论人称代词、指示代词还是疑问代词,跟普通话代词系统、其它方言代词系统都既有共性,又有差异;在江淮方言内部不同方言点之间也既有共性,又有差异。最后,王教授通过历时溯源、理论建构对相关共性和差异作出了解释。

 本次讲座学术性和趣味性兼备,对研究生甚至业内同行从事方言语法研究,既有认识论上的启迪作用,又有方法论上的引领作用,是一场别开生面的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