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祯研究员做客文学院戏剧与影视学“戏戏品”名家讲坛

发布者:陈胜珍发布时间:2022-06-24浏览次数:810

6月22日晚,梅兰芳纪念馆馆长、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刘桢研究员应邀为我院师生举行线上学术讲座。该讲座是戏剧与影视学“戏戏品”名家讲坛第1期,主题为“梅兰芳与文化自觉”。讲座由文学院吕靖波教授主持,学院研究生、本科生以及其他院校的150余位师生共同参与了本次讲座。

刘老师的讲座内容分为两部分:一是1949年以后梅兰芳的思想生活与演艺活动,以及作为“艺术劳动者”的自我定位,为人民演出的新戏剧观的形成;二是梅兰芳作为文化传播先行者的精彩故事。刘老师的讲座不仅为我们解读了梅兰芳在新中国成立以后的思想上的变化以及背后原因,也让我们了解到梅兰芳研究最新的动态与成果,让我们看到一位朴素、诚恳又具有高度文化自信和充分文化自觉的伟大戏曲表演艺术家。

刘老师还与广大师生进行了在线交流,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逐一进行解答。通过本次讲座,学院师生进一步了解了梅兰芳研究的学术动态,专业素养与人文素养也得到一定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