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里的马克思主义”系列党员教育讲座——革命诗歌中的“我们”

发布者:高迎军发布时间:2019-11-28浏览次数:1031

       2019年11月20日晚上19:00,“中文里的马克思主义”系列党员教育讲座——革命诗歌中的“我们”在22号楼245如期举行。本期讲座的主讲人是邱焕星教授,文学院的学生党员均到场学习,其余同学也踊跃参与。

       首先,邱焕星教授阐述了自己对于“中文里的马克思主义”这个标题的理解,强调了文学在社会发展中所起的巨大作用。接着,他分享了自己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中工人阶级和无产阶级的区别”、“经济结构和政治意识的分离”这两个问题的理解。最后,他提出“我”和“我们”两者话语地位的高低,要视不同时期经济结构和政治意识的变化情况而定的观点,同时引导我们关注“我们”成为革命诗歌话语权威后暴露出的新问题。

       本次讲座融合了文学院专业特色,深入浅出地讲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相关知识,以崭新的视角分析了中国工人阶级的阶级意识发展过程,提升了同学们对当代工人阶级阶级意识的退行性病变的认识,让同学们对于阶级意识有了更深入、更全面的了解,获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