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冬青教授做客文学院研究生“文心”讲堂

发布者:陈胜珍发布时间:2022-06-02浏览次数:1142

5月25日晚,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骆冬青先生应邀为我院师生举行线上学术讲座。讲座主题为“每个汉字都是一个神灵——从三星堆谈汉字神话学”。讲座由文学院朱存明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骆教授引用了马克思 “普罗米修斯是哲学的日历中最高尚的圣者和殉道者”的名言,提出了每个汉字都是一个神灵的观点。以三星堆古遗址新发现的考古文物为研究材料,层层深入,详细考察了汉字与三星堆神像之间的根源关系,揭示了汉字、远古神性世界以及中国思维之间存在的历史与逻辑的深度关联,对运用汉字神话学研究中国古老的历史文化传统提出了独特的研究构想。讲座中,骆教授对“省”字与神像面具之间通灵智慧关系、三星堆的神树与汉字感性直观思维关系的论述非常精彩,引起与会师生的极大兴趣。骆教授的汉字神话学,将汉字与中国更古老的文化、与中国美学联系在一起,在研究范式、研究材料以及研究方法上给文学院师生带来深刻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