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石教授做客文学院研究生“文心”讲堂

发布者:陈胜珍发布时间:2022-05-26浏览次数:957

5月25日下午,清华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刘石先生受邀为我院师生在线举行学术讲座。该讲座题目为《从“文义”到“文学”》,由江苏师范大学文学院和香港浸会大学孙少文伉俪人文中国研究所共同主办,文学院院长沙先一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本科生及线上听众聆听了本次讲座。

在讲座中,刘教授从“文义”与“文学”两个层面展开。在“文义”层面,他指出学习文字学,有助于理解字义;学习音韵学,有助于理解词义;学习训诂学,有益于理解文意。在“文学”层面,他列举《敕勒歌》《送杜少府之任蜀川》《泊船瓜洲》等诗作,阐释从文献角度理解“文本”的重要性,以及对文学研究的启示意义。“文义”与“文学”之间的关系,应该是由“文义”进入“文本”,再由“文本”进入“文学”。

本次讲座为学院师生研究文学提供了一个新的路径,即从“文义”“文本”入手,拓宽了师生对于文学研究的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