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概况及2010年招生专业介绍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2-06-18浏览次数:2477

        文学院拥有汉语言文学(设有师范、强化班、非师范、高级文秘四个专业方向)、汉语言、对外汉语(暂不招生)三个本科专业,其中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为江苏省首批特色专业、国家级第一批特色专业建设点(“第二类特色专业”),汉语言专业为江苏省特色专业。文学院1979年招收研究生,是国务院批准的首批硕士学位授权点,拥有文艺学、汉语言文字学、中国古典文献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艺术学、戏剧戏曲学等9个硕士授权点,是中文一级学科硕士授权单位和教育硕士专业学位(语文教育方向)培养单位。中国语言文学为江苏省一级学科重点学科,中国古代文学为省级重点学科,汉语言文字学为省级优秀学科梯队。中国古代文学课程群为江苏省优秀课程群,现代汉语、古代汉语、教师口语、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古代文学等课程为江苏省优秀(精品)课程。现有全日制本科生1295名,全日制硕士研究生359名,教育硕士165名。

        文学院的师资队伍力量雄厚、结构合理,拥有一批学术造诣深厚、享誉国内外学术界的专家学者。全院现有教职工85人,其中博士生导师4人,教授24人,副教授27人,博士(含在读)38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5人,2名教师获得国家和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1名教师获江苏省“教学名师”荣誉称号,6人次入选省“333工程”培养对象,9人次入选省“青蓝工程”,汉语言文学教学团队为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近年来,文学院主持国家级研究项目20余项,省部级科研项目60余项, 40余项科研成果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
文学院坚持以培养厚基础、宽口径、有特长、能创新的优秀人才为目标,积极开展高品位、学术性、人性化的校园文化活动。“桃蹊”文学社、“雷雨”剧社、“零点学堂”学生科研团体等一批底蕴深厚的社团为提高学生能力提供了宽广平台;新生才艺大赛、短剧小品大赛、辩论赛、读书节等精品文化活动体现了素质教育的要求,成为校园中不可多得的亮点;古诗诵读、诗歌吟唱等极具传统特色的项目曾多次赴台交流,深受各方专家的好评。文学院毕业生人文素质深厚,基础知识扎实,实践动手能力和社会适应性强,深受用人单位欢迎。目前,文学院毕业生在江苏教育战线上都是重要的中坚力量,特别是苏北地区,许多重点中学的领导都是文学院的校友。文学院也曾向全国的高教、科研、省市乃至中央领导机关输送了大批著名的专家、学者和成熟的领导干部。
        汉语言文学(非师范)、汉语言文学(高级文秘)、汉语言三个专业或专业方向按中国语言文学大类招生,大二下学期按学校相关规定学生选择具体专业或专业方向,大三开始分流培养。
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本专业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健康的心理素质和创新意识,掌握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以及汉语言文学教育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富有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德智体美诸方面全面发展,能够从事语文教育及相关工作、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宽口径高级人才。主要专业课程有: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古代文学、外国文学等共20门。
汉语言文学(强化班)专业本专业培养基础扎实、知识全面、综合素质高、创新能力强,富有人文精神,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培养能够进入研究生阶段深造学习的能力,能够在各类学校、机关、企事业等单位从事教学、科研、采编、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人才。主要专业课程有:现代汉语、古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比较文学、中西方语言学史、中国文化概论、西方文化概论、文学评论写作等共21门。
汉语言文学专业本专业培养厚基础、高素质、强能力、重创新,富有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富于竞争力和实践能力,德智体美诸方面全面发展,能够在政府机关、新闻单位、出版部门、各类学校、科研机构、企事业等单位从事语言文字及管理工作的高级复合型宽口径人才。主要专业课程有:现代汉语、古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基础写作、应用写作等共18门。
【汉语言文学(高级文秘)专业】本专业培养具有文化修养、理论修养和现代秘书素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德智体美诸方面全面发展的宽口径高级文秘人才。主要专业课程有:现代文秘原理、档案学、信息学、行政管理学、办公自动化、秘书实务、应用写作等共21门。
【汉语言专业】本专业培养能适应社会、经济、文化发展及对外汉语教学需要,具有本专业的系统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德智体美诸方面全面发展,能在各类学校及企事业相关部门从事教学、研究、管理和语言文字应用工作的复合型宽口径人才。主要专业课程有:现代汉语、近代汉语、古代汉语、语音学、修辞学、语法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古代文学等共19门
 
2010年省内招生计划
专业名称
所在学院
学制
计划数
学费(元/年)
选考科目
2009年
省控线
2009年最低录取线
汉语言文学(师范)
文学院
四年
142名
4600
不限
348分
348分
汉语言文学(强化班)
文学院
四年
45名
4600
不限
326分
 
中国语言文学类[包括汉语言文学、汉语言文学(高级文秘)、汉语言三个专业或专业方向]
文学院
四年
141名
4600
不限
326分
336分
汉语言文学
科文学院
四年
55名
13000
不限
288分
303分
汉语言文学(高级文秘)
科文学院
四年
49名
13000
不限
288分
300分
汉语言文学(涉外文秘)
科文学院
四年
55名
13000
不限
288分
297分
注:文学院各专业选测等级BB,必测科目等级4C;科文学院各专业选测等级CC,必测科目等级4C
 
联 系 方 式
电话:0516-83403182(文学院)   83403224(文学院) 83536667(文学院) 83403064(学校招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