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与实习有关的日子

发布者:郭瑞芬发布时间:2013-05-15浏览次数:1343

实习就这样不期而至。

毫无预备将要为人师表,三尺讲台,执教一方;相夫教子,如此一生,以往总觉得这般不足以盛放一颗狂野的心。

如今想来真是少年不知愁之味。

年少的期许,执着的梦想,如云,如风,如飘渺,如梦幻,飞散,如斗笠般意味深长的陈旧,腐朽,逐渐被回忆淹没,冷落成过往。

一直固执地以为,每一段路都牵着一份缘,一份偶然,一份未知的欣喜。实习的生活跌跌撞撞地拉开了序幕。

最初被调剂到矿大附中,还小有埋怨。总觉得与原始的抉择有所偏离,一种被外界打破的平衡,不经意间缠绕着小情绪。如今想来,还想小小窃喜。

文学院的实习日程由于与其他院迥异,我们由本院的王跃平老师带队,提前入校,与指导老师见面。为期三个多月的实习生活,就这样拉开了序幕。

2月28号 寒风凝噎泪自在 星期三

百无聊赖的午后,我们结伴而行。在前往矿大附中的路上,大家都忐忑不安,角色之间的转换,让我们心里都没有底。这一天,天依旧很冷,寒冷依旧没有褪去冰冷的外壳,一路颠簸,一路询问,终于找到了矿大附中。

面积之小出乎我们的意料, 我们小心翼翼地跟遇见的各位陌生的老师打着招呼,说明来意。那是一种接受未知之前的徘徊,一种不知所措。随后,王跃平老师的到来让我们进入一种轻松的境界,相谈甚欢,王老师亲切地认识了我们大家,并布置了任务。一种将要为人师的彷徨笼罩在每个人心头。

矿大附中的负责人隆重地接待了我们五个的到来,并且提出了许多要求和约定。我们分别找到了自己的指导老师和班主任。我们拥有了自己私人的办公室,虽然是学生的生物实验室,还是觉得好满足。并且知道了将要与自己相处三个多月的班级。后来才知道我们院竟然是最早入校的,心中更多是自豪。尤其矿大附中作为徐州市最好的初中,我们更多是骄傲与压力。

2月29号 反弹琵琶夜成寐 星期四

这一天,我们作为正式的实习生成为学校的的老师,有点局促,有点傻,更多是拿自己当学生,尤其是在经历阅历丰富的指导老师面前,绝对是谦虚低调的一份子。

带着小笔记本,听着指导老师的任务安排,一时恍然隔世,恍然间还是奋战在高考线上的自己,战战兢兢地前行着。第一次进班,难免会紧张,拼命地微笑生怕给同学留下紧张的痕迹,还好初一孩子们的热情立刻拉近了我们之间的距离。

听课成为了我们最主要的功课。最近学校来了一批实习老师,成为孩子们私下里最兴奋的话题。初次看自习,还是不习惯,窘迫的样子让指导老师一再提醒,一进班级,你就是他们的老师,角色要尽快转换过来,一阵脸红后,开始装模作样地装威严。现在想起来都发笑。

带我的指导老师恰巧是我们的校友,师兄,还是王跃平老师的学生,也是附中的重要领导之一。

3月1号-3月13号 温煦自来青似水 时光如梭

既亲切又顾虑的双重心情伴随着我,武老师第一份布置的作业是批改周记,随后是作文的批改。随着与孩子们的接触。我们彼此慢慢熟识起来,尤其是作文周记的批改,与他们的心声一次次零距离接触,不止一次的发笑,笑他们这个年纪的单纯,笑他们对这个世界美好的向往,笑他们对美丑辨别的稚嫩。

也许长大总是来得太快,当所有的童心被他们投射反馈给我的时候,才发现,自己走了多远,当年的梦想当年的渴望如风般呼啸而过。我承认,被他们感动。听课环节带给我的更多是刺激,欣喜,他们思维活跃,课堂丰富,毫不胆怯地陈述着自己的见解,自己与众不同的思想。一度让我暗暗惊叹。

课堂笔记上密密麻麻记载着他们每个人的性格模样,我知道,我将要以他们的角色融入他们。

自习课上同样活跃的他们,一度让我思考如何与一群满腹童真,嗜玩成性的孩子对话,不仅是作为一名教师,还是一位大姐姐,一位朋友与他们交流,相处。

指导老师不止一次地提醒我们,一节成功的课堂更多是管理与上课内容的交织,他们不是孤立的,不是静止的。经过班主任李老师的点拨,我终于开始反省。

如今已经能和孩子们课下融洽的相处,课上集中注意力。真的非常感谢李老师的指导。

3月14-3月19 晴空万里半步熟 首次突破

那是第一次作为一名老师登上讲台,3月14号,上午第一节课,虽然课下演练过多次,还是止不住的紧张,上台后的挥洒自如,也是始料不及,后来得到指导老师的好评,让我慢慢轻松起来。

其实人生当中我们总以为会有很多关口,无法超越,而更多的是一种心理暗示。

如今,当指导老师放心地把课堂交给我的时候,更多的觉得是一种责任感,一种信任,所以我一定要做到最好。做最好的那个自己。

作为实习生最大的感触,我们代表的不仅是单独的个体,更是学校的代表,我们的每一步成长,每一步突破,都是学校风采的展示。

同伴们也陆续开始了忙碌的备课,研讨,上课。实习生活的重头戏才正式开始。

3月19-4月19 春风袭来贺成果 熟入佳境

这段时间是最忙碌最充实的。办公室里唯有午时休息一刻最放松最开怀,批作业,备课,上课,看自习是我们实习生活的主旋律,同时这段时间也是收获最大的。

上课状态逐渐进入佳境,武老师也逐渐把课堂完全交给我,快乐兴奋紧张不安,但是备课时间的拉长也曾一度郁闷不已,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辛苦准备深有体会,总是担心课堂意外事件的发生。每当孩子们在课堂上积极配合的时候,好心情会蔓延一整天,而上课效果不佳的时候,也会郁闷很长时间。这时指导老师突然生病请假,学校安排我连续上两个星期的语文课,当时听到这个消息更多是一种惊喜,指导老师的信任让我万分感激,却不知真正代课的时候,发生了很多意外的事情。虽然患了感冒发烧嗓子嘶哑,还有失恋的打击以及备课的压力,但是还是装着若无其事的给指导老师电话。那段日子还是硬撑着走了下来,两个班班级文化的大相径庭也让我一边欢喜一边忧。一班孩子:时不时贴心问候,上课也积极地配合体谅,省心不少。而二班孩子:气氛比较沉闷,还有几个爱捣乱的胖子,经常惹我大发肝火。还有一些孩子知道我嗓子嘶哑,上课主动维护秩序让我很是感动。

4月5号下午,在指导老师李老师的提议下,组织孩子们给生病的武老师写了祝福语并随两个班孩子看望了武老师。

两个星期的授课不仅让我课堂授课技巧成熟不少,也与孩子们的关系越来越密切,却不知离别的脚步已悄然而至。

4月20-5月11 心态平和随自在 实习尾声

因为马上进入期中考试,我没有经验,武老师不放心带着病就来上课了。这段时间基本就是辅助武老师上课,看自习,批作业。

返校的武老师对我的上课评价是:进步很大,但还有一些细节问题。武老师就上课问题跟我进行了深入探讨,并推荐我去听学校优秀教师的语文课,但我总觉跟他幽默诙谐的课堂比起来,我还有很大差距。自知进步的空间还有很大,听课并不敢怠慢。

我一直认为语文课是一种魅力教学,学生不喜欢语文,很大一部分是教师自身的原因。语文这种东西,需要教师要有深厚的文化积淀和丰富的人文关怀以及外在形象的综合魅力。三十几节的语文课上下来,不断进行内心和笔端的教学反思。作为一名中文生,必须扩大阅读量,丰富自己内心。作为一名语文教师,除却语文教学需要的基本功,如普通话,粉笔字,一定的写作能力。还需修炼自我人格。

实习这两个多月时间转变了我对教师这个职业的看法,将近尾声,我已经深深爱上了教师这个行业,这个名称。更多舍不得那群孩子们,当听孩子们向班主任要求给我开欢送会,买礼物的时候,没有忍住的眼泪,我还是希望离别的形式越简单越好,这样就不会在他们面前哭鼻子,如果可以,无声的告别最好。

                                                    胡红艳 2013年5月12日于中国矿业大学附属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