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物长宜放眼量:文学院举行考博经验交流会

发布者:陈胜珍发布时间:2021-12-27浏览次数:986

        为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树立学术硕士考博深造、继续学术之路的信心及决心,12月24日下午,我院在16号楼214会议室举行考博经验交流会。会议由分管副院长王立增教授主持,主要参会人员为专任教师王建勇博士与田振华博士、研究生秘书陈胜珍老师、全体拟考博研究生。

        王院长谆谆教导同学们要合理规划读研生活,“风物长宜放眼量”,特别是学术学位研究生应有远大的学术目标,不要局限一时的困难和得失,要有志气、有眼界,坚持不懈,深入学术研究领域。而考博是迈入学术殿堂的重要环节,应积极吸取成功者的经验,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

        田振华老师娓娓道来自己的考博体会。第一是相信自己,努力就能成功。他提到自己专业基础不好,工作两年后,经过艰苦复习才考上我院硕士,读研期间发现继续考博更能拓宽眼界,又坚持不懈一举考中。第二是时刻关注本学科学术前沿动态。考博考的是学术视野与学术潜力,需要不辞辛苦阅读大量的文献资料,同时要有问题意识,对前沿动态保持高度敏感。第三是合理选择报考学校与报考导师。要认真听取硕导的指导和建议,先打好读研期间的学术基础,然后才能做到有的放矢。

        王建勇老师也就自己的考博经验提出几点希望。一、读书兼具“博”与“专”。文学研究涉及到哲学、社会学、历史学等多方面知识储备,阅读书目时,不要只读自己的专业书,文史哲最好都能涉及。二、根据自己的研究兴趣、研究方向,选择适合自己的导师。读博之路往往需要面对很多困难,有热爱才能更好坚持,拟报考导师研究领域的相关著作一定要通读精读。

       陈胜珍老师一一介绍了近三年成功考取博士的毕业生学习经历。她提到考博是一场持久战,是对读研期间所有知识积累的考查,从开始就要平衡好学习与其他事情的时间分配。19年考取清华大学的殷鹏飞同学、20年考取华东师范大学的陈娟同学等,都潜心学术,发表过高质量论文,用突出的科研成果,为考取博士奠定厚实基础;21年考取北京师范大学的尚洁同学,从本科开始就对文献学充满热爱,本科毕业论文被评为省优秀论文,硕士学位论文也备受各位专家好评;19年考取上海大学的郭如如同学、21年考取首都师范大学的胡双全同学等,在学生工作和专业学习两方面都表现的非常突出。

       问答环节,研究生就自己目前遇到的问题与困难,如如何发表高质量刊物论文、面试如触及知识盲区如何补救、专业学位研究生考博如何准备等,向老师们踊跃提问,各位老师也一一认真予以解答,现场讨论气氛十分热烈。最后,王院长表达了学院对同学们考博的大力支持,希望通过本次交流会,各位研究生能找到可供借鉴的经验,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