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举办语文教学设计方案及教师资格证面试技巧系列讲座

发布者:李尧天发布时间:2023-11-01浏览次数:371

为进一步强化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本科生教学技能,提升师范生教学实践能力,助力师范生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1026日、27日,文学院举办了第一期语文教学设计方案及教师资格证面试技巧讲座,文学院教授、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硕士生导师霍生玉教授、王志彬教授为2024届毕业生讲授《小学语文教学设计方案与技巧》与《一堂好课的标准》的报告。

霍生玉教授从儿童认知心理出发,着重介绍了小学语文教学设计方案以及教学方法。霍教授指出,儿童想象力丰富、天性好奇、感知能力较弱等特点决定了教师在教学要时需因时、因地制宜地采取多元的教学方法、多角度多层次地展开教学活动。霍生玉教授围绕课堂实际情境展开,结合新课标,为同学们提供了歌诀法、故事法、演示法等多种教学方法。

王志彬教授以实践模拟为核心,从评审的视角出发,为同学们介绍了面试相关技巧。王教授指出,讲好一堂课的关键在于表达能力、课程设计能力、教学应变能力以及启发能力,只有抓好教学目标,深入分析文本,临场反应迅速,才能真正讲“一堂好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