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彦顺

发布者:孙荣发布时间:2023-03-07浏览次数:2118


刘彦顺,安徽砀山人。文学博士,江苏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曾入选浙江省151人才第一层次重点资助。中国文艺理论学会理事,中国文艺理论学会现象学美学与文论分会副会长、秘书长。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中国礼乐美学对传统制度文明的创构研究”及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现象学美学中的时间性思想及效应研究”。在《文学评论》《文艺研究》《文艺理论研究》《光明日报》等权威刊物上发表论文数十篇,独著有《中国美育思想通史·现代卷》《中国美育思想通史·当代卷》《时间性:美学关键词研究》《西方美学中的时间性问题——现象学美学之外的视野》《生态美学读本》《走向现代形态美育学的建构》等,合著有《中国美育思想通史·清代卷》《美育的意义:中国现代美育思想史论》《中国新时期文艺美学学术史》等。成果荣获教育部人文社科一等奖一次,省级人文社科奖三等奖两次。长期从事本科生基础课、选修课教学,指导硕士研究生二十余人,博士研究生二人,曾有硕士研究生获得省级优秀硕士论文。

主要研究方向:文艺美学、美育理论、中国礼乐美学、审美时间哲学、现象学美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