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教育见习活动之三

发布者:王艺婕发布时间:2020-11-20浏览次数:2723

11月20日上午8点,文学院18文11全体同学已在徐州铜山区清华中学报告厅就坐,准备聆听九年级语文组梁老师的公开课。这是继去年十二月底之后,燎原同学第二次集体参加中学见习活动。

 

耳有选择,身份明晰重定位 

相较于大二时的青涩与懵懂,这一次的同学们更显成熟稳重。“去年的时候好像更关注上课内容,听学生是怎样回答问题的;但是今年我的注意力明显转移到老师身上了,会更在意老师是如何提问、如何上课的。”魏萍萍同学的感受并不是个别现象。从学生思维到教师思维的视角转变,是同学们对自己身份重新定位最直观的体现。

步入大三,同学们逐渐接触到了教师专业知识课程,进行了相关教育技能培训,也观摩了不少优秀学长学姐的演课现场,对于一个老师该具备的素质有了初步的了解。但直到再次踏进中学校园,作为听课者旁观教师上课,一切对于理想中的教态才又有了更真切的体验。目前大家正处于从“师范生”到“实习生”的过渡阶段,亲临中学课堂的观摩优秀教师的课堂,对大家重新定位职业身份有着重要意义。

 

眼观上下 ,经验丰富新收获

两个小时的示范课堂,同学们从始至终都在认真听讲。“今天一线教师的演课和指导都强调了'练'这个观念,这恰恰是我们在设置教学时所忽视的。”竺雨同学表示,我们在学校学习备课讲课时在运用多媒体形式等方面下了很大功夫,但在实际教学中,尤要注重知识的传授和方法的指导,需要加强学生练习方面的设置。“练习不仅可以检查学生学习情况,也可以自观教师教学效果,是集以学生为主体和教师自省为一体的方式。”

同时,大家对梁老师教态的观察也相当细致。“我发现老师在上课的时候,面对回答问题的同学,都会点头给予肯定。这个动作给了不少同学回答问题的信心,之后回答问题的频率也越来越高。”吴辰越同学表示,这样的“小动作”对同学们回答问题的积极性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她以后也会如此。通过对教师课堂的观察,文11的同学们都“窃取”不少优秀教师的教法经验。

上观教学内容设计,下览师生课堂互动,这次的收获比书本上的理论知识来得更加切实有效。

 

心愈坚定,步履不停益深入

此次见习虽只有短短半天,但是却给同学们带来了颇深的感受。18文11班,自建师范实验示范班以来,便以培养高素质、骨干型教师为目标,不论是在专业知识学习还是职业技能提升方面,都有着高要求与高标准。此次见习,不进让同学们见识到了优秀教师的教学课堂是什么样的,也通过专家的点评与教育心得分享,产生了不少体悟。

“我深切感受到了在实际的教学情境中一名语文老师应该承担的责任与义务,这次见习不仅指导了我在未来的教育生涯里如何找准教学目标,怎样才能充分的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也让我明白自己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这确实坚定了我成为一名优秀教师的目标。”除了刘梦影,不少同学也都对教师这个职业更显敬畏、愈加向往,为以后走上语文教师这个岗位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