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师生开展“慕课西行”活动

发布者:司同发布时间:2022-09-15浏览次数:502

        2022年9月13日下午,文学院师生通过“智慧树(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网络平台与身处千里之外的内蒙古民族大学文学院师生开展了“中国古代文学3”跨校远程课堂直播。本次课程由江苏师范大学文学院刘嘉伟教授主讲,文学院院长沙先一、副院长王立增,内蒙古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郝青云,副院长孙艳艳、“智慧树”公司代表朱方洲以及两校相关专业的师生出席了本次活动。

        沙先一院长在启动仪式上致辞,介绍了本次同步课堂的设计方案,并表示两校相关专业各有特点、优势互补,希望能够进一步加强学院间的交流合作。郝青云院长在致辞中阐述了这次两所高校开展同步课堂的意义,就教学理念与教学方法方面的改革与探索提出了建议。

        本次同步课堂以“元代文学的新认知”为主题。主讲人刘嘉伟教授为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江苏省社科优青、“333人才工程”培养对象、“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他提出,应该消除“华夷之变”“一代有一代之文学”等观念对元代文学真实面貌的遮蔽,重新认识元代文学,从元代文化风貌、元代文人构成、元代文学形态三个方面讲述了元代多元并生、开阔正大、崇真贵俗的文化特征,着重讲述了元代文学文体多元发展的新态势与元代诗文的历史分期。课堂教学中,刘老师开展了“最爱元诗”的线上投票,并与内蒙古民族大学的师生进行了线上互动,将思政元素润物无声地融入教学实践中。

        “慕课西行”是在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倡议下开展的一项公益活动。旨在支持中西部地区高等教育发展、推动优秀教学资源,支援西部地区高校,促进教育公平。经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及其运营商智慧树网的大力推广,迄今已惠及近200所东西部高校师生。此次江苏师范大学文学院与内蒙古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通过“智慧树”平台开启同步课堂,不仅使我校加入“慕课西行”的高校行列,为推动东西部教育均衡化发展和高等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做出贡献,而且加强了同国内高校的交流,进一步提升了我校“汉语言文学”一流专业的影响力与美誉度,是文学院“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团队”(中国古代文学教学团队)走出校门、运用先进互联网技术进行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的积极尝试。本次“慕课西行”同步课堂启动后,后面继续开展“中国古代文学3”的教学,学院将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奉献出更多优质精品课程,不断推动优质教学资源的共享共建,开拓课程思政与“互联网+”本科课程建设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