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举行2022级本科生开学典礼

发布者:李尧天发布时间:2022-09-15浏览次数:751


913日上午,文学院2022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在泉山校区分析测试中心举行。本次开学典礼以100报告厅为主会场,另设300会议室为分会场。文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教研室主任、2022级新生班主任老师、辅导员老师出席典礼,2022级本科新生参加开学典礼。典礼由学院党委副书记耿艳主持。

开学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学院院长沙先一教授代表全院师生向2022级新生表示热烈欢迎。沙院长向新生们简要介绍了文学院优良的办学传统和雄厚的师资力量,并向新生同学提出了“怎样才可以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中文人、卓越的中文人”这样一个“中文之问”,并结合自己对中文专业的理解向同学们提出了独到的学习生活建议,殷切希望同学们在文学院四年的学习中,能够“练就敏锐的眼睛、打造想象的翅膀、拥有豁达的心胸、具备踏实的双足”。

教师代表王力教授向同学们阐释了开学典礼的重要性,寄语“新中文人”要如薪入火,薪火相传,绽放中文光彩。王老师希望同学们要时刻保持警醒,不可须臾放纵,学会在众声喧哗、信息芜杂的时代静心读书、感悟经典。

在读学生代表赵天歆同学、新生代表王景呈同学分别发言。赵天歆同学结合过往的在校经历,向新生们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感悟、科研成果以及实践经历,最后送上了对新生的祝福。王景呈同学代表全体新生向家人和师长表达了感谢,从“提高思想觉悟”“树立明确目标”以及“注重开拓创新”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大学规划。

文学院91级本科、95级研究生校友、江苏省社会科学院《江海学刊》编辑部主任刘蔚教授通过视频的方式向2022级新生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向同学们介绍了文学院在学术、师资以及师范生技能培养等方面的优势,寄语同学们要珍惜时间,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去奋斗。

经过前期查阅新生档案,学院还评选出了五位最特别的同学,分别是“家乡最远”的米尔妮萨·阿卜杜克热木、“年龄最小”的王烁茹、“最小众少数民族”的唐诗意、“成绩最优”的王景呈、张天和。典礼现场,院党委书记葛大伟为获得“最特别的你”荣誉称号的同学们赠送了书籍。

典礼的最后,全体2022级新生进行了庄严的入学宣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