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开教授做客文学院研究生“文心”讲堂

发布者:陈胜珍发布时间:2022-07-13浏览次数:938

7月11日上午,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开先生应邀为我院师生做《汉语学的创始著论:纪念胡以鲁〈国语学草创〉问世110周年》的学术讲座。该讲座由文学院乔秋颖教授主持,汉语言文字学专业教师、研究生、部分本科生及外校师生在线聆听。

讲座围绕汉语理论研究的开创性著作《国语学草创》展开。李老师指出,该书著者胡以鲁会通中西语言学观念,以心理语言学为起点研究汉语的一般规律,书中重点讨论了民族心理与汉语起源之关系、汉语语法特点及其根源、汉语的实质形式等一系列问题。李老师从理论语言学和当代汉语研究的视角解读胡以鲁《国语学草创》中的重要观点,遵循学术史规律,挖掘《国语学草创》的语言学史价值,同时也指出了该书的局限。互动环节,李老师解答了师生就《国语学草创》一书提出的问题与疑惑。

       李开教授的讲座由浅入深,举例丰富,开拓了我院师生的学术视野。学生聆听后,深化了对汉语学术史的了解,增强了对祖国语言的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