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师大人〔2008〕20号  关于开展2004年度省“青蓝工程”培养对象期满考核及2008年度选拔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8-08-31浏览次数:1701

 

各学院、各部门、各直属业务单位: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04年度高校“青蓝工程”培养对象考核工作的通知》(苏教师〔2008〕14号)及《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08年度高校“青蓝工程”培养对象选拔工作的通知》(苏教师2008〕16号)文件精神,现将2004年度省“青蓝工程”培养对象期满考核及2008年度选拔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期满考核工作
  (一)考核对象
  考核对象为2004年度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培养对象和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名单见徐师大〔2005〕21文件)。
  (二)考核内容
  重点对照《2004年度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培养人选目标责任书》进行考核,考核内容包括培养对象在培养期内的政治思想表现、教学和科研工作业绩、资助经费使用情况等。培养对象填写《江苏省“青蓝工程”培养对象管理期满考核表》(见附件1)并附相关材料。
  (三)考核办法
  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培养对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均由学校组织考核。学校将成立专家考核小组,认真对培养对象进行考核评议工作。考核结果分优秀、合格和不合格三个等次。
  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培养对象优秀等次的标准是:政治素质优良,工作业绩突出,圆满完成目标责任书中的个人工作计划。
  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优秀等次的标准是:政治素质优良,工作业绩突出,圆满完成目标责任书中的个人工作计划,基本达到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培养对象的选拔条件。
  对基本没有完成目标责任书中个人工作计划的,考核等次应定为不合格。请各单位于2008年9月8日前将《2004年度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培养对象考核汇总表》(见附件2,同时发email至liufeng@xznu.edu.cn)报校人事处师资科。
  考核为优秀和合格的培养对象,由教育厅颁发证书。考核为优秀的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培养对象,在同等条件下可优先作为“333工程”等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的推荐对象。考核为优秀的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在同等条件下可优先作为“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培养对象的推荐人选。考核不合格的培养对象,应暂缓参加有关人才培养工程的推荐选拔。
  二、选拔工作
  (一)选拔名额
  今年省教育厅分配给我校的名额为: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11名,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培养对象8名,科技创新团队培养对象2个。
  (二)培养周期和资助额度
  培养周期为3年。每个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资助科研经费0.4万元;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培养对象资助科研经费6万元(自然科学类)或4万元(社会科学类);科技创新团队培养对象资助科研经费60万元。以上经费由省教育厅资助50%,学校配套50%。
  (三)选拔条件
  1.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
  (1)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事业心强,工作踏实,有积极进取的精神。
  (2)持有高校教师资格证书,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并已担任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年龄一般不超过40岁(1968年1月1日以后出生)。
  (3)在本学科领域具有较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专业知识,近五年独立而系统地讲授过两门及以上主干课程,教学效果良好。
  (4)有明确的专业研究方向,在1-2个领域有较深入的研究,近五年取得了较高水平的科研成果;拟开展的研究工作属本学科的前沿方向或有较大应用价值。
  2.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培养对象
(1)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事业心强,治学严谨,有较
  强的开拓创新意识。
  (2)持有高校教师资格证书,一般应具有博士学位,并已担任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年龄一般不超过45岁(1963年1月1日以后出生)。
  (3)近五年独立讲授过三门及以上本、专科主干课程,教学效果优良,教学成绩突出。
  (4)能独立承担省部级及以上科研课题或企业技术攻关项目。近五年科研成果突出。
  (5)拟开展的研究工作具有创新性构想并有较大的发展潜力。
  (6)有较强的团结协作精神和相应的组织、管理能力。
  3.科技创新团队培养对象
  (1)研究方向属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或重大科技前沿热点问题。具有明确的创新目标和技术路线,拟开展的研究工作能产生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专利、高水平论著等创新成果。
  (2)团队带头人具有高深的学术造诣和创新性学术思想,品德高尚,治学严谨,具有较好的组织协调能力和合作精神,在研究群体中有较强的凝聚作用,一般应为在本校科研教学第一线的中青年专家,年龄一般不超过50岁(1958年1月1日以后出生)。近五年已取得同行公认的创新性成果,获得省部级二等奖及以上奖励(本人为主要完成者),具有发明专利或主持完成过省部级及以上重大科研项目。
  (3)团队应依托国家级、省部级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具有在新的研究领域或方向取得突破性成果的潜力,具备良好的创新研究条件。
  (4)团队在全省高校同行中应具有明显优势,在国内具有特色,研究工作已取得突出成绩。
  (5)团队所有成员具有长期合作关系,具有相对集中的研究方向和共同研究的科技问题,具有合理的专业结构和年龄结构。团队人数5人左右。
  (四)选拔程序
  1.相关单位在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提出推荐对象。学校组
  织专家考察、评审。推荐对象确定后,在全校范围内公示,进一步听取意见。如无异议,正式填写有关申报材料。
  2.省教育厅组织专家评审委员会,对各校上报的推荐对象进行评审。
  3.省教育厅对专家评审结果进行审批,并在江苏省教育厅网站进行公示。如无异议,正式公布“青蓝工程”培养对象名单。
  (五)推荐要求
  1.已成为国家级、省部级人才工程项目培养对象的,已列为“青蓝工程”、“333工程”和“六大人才高峰计划”培养对象的,不再作为“青蓝工程”的推荐对象。但已列为“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和“333工程”第三层次培养人选的,如培养期满且符合条件,可作为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培养对象的推荐人选。对培养期未满但确实优秀的,可破格推荐,但必须从严掌握。
  已成为各类人才工程项目非团队培养对象的,可以作为科技创新团队带头人的推荐对象。
  3.各单位推荐“青蓝工程”培养对象,要尽量考虑学科分布,避免在同一个二级学科推荐2个及以上的情况。每个推荐人选只能申报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培养对象和科技创新团队带头人中的一项,不得兼报。
  (六)材料报送
  请各单位接到本通知后,遵循公开、公平、公正、择优的原则,抓紧做好“青蓝工程”培养对象的遴选和推荐工作,于9月8日前将申报材料报至人事处师资科。申报材料包括:各培养对象推荐表(见附件3、4、5)、《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培养对象推荐人选汇总表》(见附件6,同时发送email至liufeng@xznu.edu.cn),教学、科研、技术成果证明、国内外同行评价证明、授权专利证书、获奖证书等复印件一套(装订成册)。另外,各培养对象的推荐人选需附近5年内代表性专著、论文2本(篇),均为原件。
  未尽事宜请与人事处师资科联系,电话:83500205,联系人:刘峰。
  
  
  
  
   二○○八年六月二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