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优胜奖评奖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7-12-07浏览次数:1796

根据《徐州师范大学教学奖励办法》(徐师大教[2003]36号)的精神,我校将于本学期开展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优胜奖的评选工作,旨在加快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培养,选拔一批优秀者,成为青年教师中的教学标兵,从整体上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本届教学优胜奖的评选将从课堂教学、教案、讲稿、作业批改、试卷评阅、课后辅导、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等方面进行综合考评。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和推荐办法    

    1. 年龄35周岁以下(1972 年10月1日以后出生)、一般具有讲师及以上职称或研究生学历、主讲过一门及以上本(专)科课程的专职教师均可参加;

    2. 凡具备参评资格者,本人填写《徐州师范大学青年教师教学优胜奖申报表》,各学院及直属教学单位负责参赛资格的审查,并在本单位评选的基础上,向学校推荐。3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均应参加选拔赛。未经单位比赛推荐者,不承认其参赛资格;  

    3.前两届青年教师教学优胜奖一等奖获得者暂不参加此次评选;  

    4.各单位推荐参赛人数为适龄教师数的10%(外出进修、读学位的教师暂不计算在内),学校按青年教师数的5%评比。实际获奖人数根据学校教学委员会组织的评选专家组表决结果而定。  

    二、评选标准    

    (一)基本条件    

    1. 思想道德素质高,具有良好的教师风范和敬业精神,注重教书育人;    

    2. 主要精力投入教学工作,本科教学工作量饱满,近四年无教学事故;    

    3. 讲究课堂教学艺术,教学效果好;    

    4. 积极投身教学改革,重视教学研究。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的修订、试卷库或试题库建设、相互听课等方面作了大量基础性工作,对于提高教学质量起到了较好的作用。下列条件应同时具备两项:(1)参加过校级及以上教学研究项目的研究;( 2)参与各类校级重点课程建设;(3)获得过校级及以上教学类奖励;(4)发表过教学研究论文。   

    (二)具体要求    

    1. 教案设计:结构完整,目的明确,重点突出,教法得当,板书设计合理;    

    2. 讲稿:符合教学大纲要求,反映当代科学水平,概念准确,论证严谨,内容丰富,理论联系实际;    

    3.课堂教学

    教书育人——结合学科特点,融教书育人于各种教学环节之中;   

    教学语言——清晰、规范、简洁、生动、采用普通话教学;

    讲授内容——正确、新颖、充分、适量、反映学术前沿信息;    

    教学态度——认真、严谨、责任心强;    

    教学方法——能体现现代教育教学理念,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驾驭课堂能力较强;教学方法灵活新颖,善于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传授教学内容;具有较高的教学水平;  

    教学效果——生动活泼,有较强的感染力;教学工作受到学生的广泛好评。  

    4.作业批改:及时认真,有较详细的批语和批改记录;  

    5.试卷评阅:认真、规范、准确、无差错;  

    6.课后辅导:积极主动,方式灵活,因材施教,注意与学生进行思想沟通;

    7.学生培养:通过各种形式,积极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  

    三、评选办法    

    1. 成立文、理(工)两组评选专家,每组由5—7位专家组成,由学校聘任;   

    2. 参赛教师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准备好教案、讲稿、批改过的学生作业、评阅过的试卷、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证明材料等教学文件。各学院系、各教学单位须对参赛教师的课后辅导情况作书面说明并加盖公章,以便专家评选时参考。讲课提纲应事先印发给专家;  

    3. 学校将组织展示参赛教师的教案、讲稿、批改过的学生作业、指导学生创新的科研成果等材料;  

    4. 专家组将分别对参赛者进行两节课的实地听课,检查教案、讲稿、作业批改、课后辅导、指导学生创新的情况等,用记分、评议办法进行评选; 

    5.集中听课评选前,各学院应核对参赛者的课表。若有调整,请及时与教务处教研科联系。参赛者教学内容应符合正常教学进度。    

    四、评选时间    

    1. 学院评比时间:11月1日—11月15日。各单位请于11月16日下午5点前将参赛名单及《申报表》报教务处教研科,联系人:许远远;联系电话:3041。   

    2.校级评比时间:11月26日—12月10日。     

    五、其他    

    1.为了保证本次评奖工作公平、公正、公开地进行,评比期间将设立教学评奖监督举报箱,举报电话:3041。    

    2.本通知及附件可从行政办公网下载。    

    望各教学单位认真组织好本单位的评选,把青年教师中教学工作表现和实绩最为突出者推荐上来,并积极协助做好校级评选工作,确保此项工作的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