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举办第二期“我为学生办实事,‘两在两同’促就业——‘职’挂云帆,济梦沧海”就业微课堂系列讲座

发布者:李尧天发布时间:2021-11-23浏览次数:676


2021年11月20日下午,文学院举办了第二期“我为学生办实事,‘两在两同’促就业——‘职’挂云帆,济梦沧海”就业微课堂系列讲座。本系列讲座由文学院党委主办,文学院2019级学生党支部、文学院学科教学(语文)研究生党支部承办,文学院各教职工支部主讲,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本期讲座邀请了文学院教工五支部的史为恒老师担任主讲人,讲座的主题为“教师编制考试备考策略及应试技巧”。

史为恒老师的讲座主要围绕“教师编制综述”“教师编制笔试”和“教师编制面试”三个方面展开。

首先,史老师先谈了“教师编制综述”方面的内容,在这一方面,史老师主要从教师编制定义、教师编制保障、教师入编考试、教师招聘考试报名条件、入编考试种类及徐州市教师编制考试考情等七个点来具体讲述。史老师还向同学们推荐了“教师招聘网”以及“教师报考”微信小程序,告诉同学们合理运用小程序,及时掌握最新的招聘消息。史老师又以徐州地区教师编制考试考情为例,向同学们提出“要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以及“要为考编早作准备、尽早考编”的要求。史老师给同学们提出四点备考建议,即收集信息、明确考情、有的放矢、应考尽考。

接着,史老师讲了“教师编制笔试”的内容。首先,史老师向同学们简单介绍了教师招聘笔试的主要内容。紧接着,史老师对考情进行了具体分析,史老师指出教师编制笔试与教师资格证笔试不同,各地考情有所差异,因此建议同学们提前了解意向报考地区的考查科目,同时,史老师强调无论考哪个地区,同学们都要注重教育综合知识。再次,史老师详细讲解了教育综合知识与公共基础知识,建议同学们按照教育学、教育心理学、心理学、教育法律法规、新课改、教师职业道德、时政、文化素养的顺序展开复习。根据复习顺序,史老师提出“抓大放小,化繁为简;注重识记,形成系统;分清题型,分类作答”三点备考策略。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备考,史老师还与同学们分享了简答题和案例分析题的答题技巧。本节末尾,史老师列举了大部分地区的考试内容与题型,建议同学们以单选、填空、简答、翻译、写作为主进行全题型备考。

最后,史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关于“教师编制面试”方面的内容,史老师先介绍了教师招聘面试的内容及形式,并通过面试流程图帮助同学们直观感受面试流程。其次,史老师强调了面试的八点注意事项,关于面试备考技巧,史老师总结为三点:一是要熟悉教材,充分准备;二是多磨课,多练习试讲,找感觉;三是调整心态,建立自信心。史老师对此还提出面试的复习策略:学会取舍、明确计划、持之以恒、互促共进、温故知新、胸有成竹和笑对评委。最后,史老师祝愿同学们在未来考编的时候可以不留遗憾,取得成功。本期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本期讲座旨在帮助同学们科学合理地应对教师编制考试,帮助同学们在以后的教师编制考试中做好充足的准备,胸有成竹地走进考场,取得成功。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文学院党委坚持学党史与悟思想融会贯通、办实事与开新局同向发力,秉承“立德树人”理念,不断探索提高学生教育培养和日常管理质量的新思路、新方法。本次就业微课堂系列讲座,是文学院党委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举措之一,也是一次深入开展就业指导工作、切实解决学生困难的积极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