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古代文学教研室举行“人才培养与‘中国古代文学’课程建设研讨会”

发布者:王艺婕发布时间:2021-11-23浏览次数:797

        为强化基层教学组织功能,助推汉语言文学一流专业建设见实效,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2021年11月20日,文学院古代文学教研室全体成员在214会议室,举行“人才培养与‘中国古代文学’课程建设研讨会”。研讨会围绕新形势下人才培养、一流专业建设与“中国古代文学”课程建设等专题进行了深入地探索。

        会议指出,在教育新形势、新文科发展的背景下,课程建设是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最重要的阵地。会议围绕“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与人才方案修订”议题,回顾了《中国语言文学类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2018)中国古代文学类课程的执行与运行情况,强调要立足学生需求和教师专长开设课程,适当合并方案中内容相近的课程,开设“整本书阅读”系列课程,有条件地删除培养方案中未开设或开设效果不好的课程,增设一些和中小学教育关联度高的课程。会议确定了增设7门以上的专业必修课及选修课,并一一落实了人才方案中的课程建设任务、目标与建设责任人。

        围绕“‘中国古代文学’课程建设的方法与路径”,会议梳理了近年来“中国古代课程”建设过程和取得的成绩,总结了在课程思政课程、省级一流课程的申报与建设方面的经验,特别指出“中国古代文学”与课程思政关系密切,鼓励教研室老师积极申报课程思政方面的教改课题,精心打造具有思政特色的古代文学课程,以“文学类课程思政群建设的探索与实践”为主题酝酿高级别的教学成果奖。会议拟定未来3年课程建设的基本方案,即建成“古代文学优秀案例库”,打造5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成古代文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群,申报教改类课程3门,酝酿高级别教学成果奖1项。

        研讨会由副院长王立增教授主持,古代文学教研室全员参与了议题的讨论。张仲谋教授、陈洪教授以及教研室主任张勇敢、王文君作主题发言,周苇风教授、吕靖波教授、刘嘉伟教授等做专题发言。本次研讨会以立德树人为宗旨,主题明确,论题集中,高效务实,为下一步教研室工作和课程建设指明了努力的方向,为学院一流专业建设奠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