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助力 共赏《雷雨》 ——文学院开展师范生课例研习观摩活动

发布者:司同发布时间:2021-11-29浏览次数:852

    2021年11月24日上午,徐州市语文特级教师柳方平名师工作室团队来我校开展高中语文课例研习活动,并为文学院师范生做教学指导,文学院、敬文书院19级师范生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分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50名同学参加了现场活动,其他同学在线观摩学习。

    本次课例研习的主要内容是观摩学习统编本高中语文《雷雨》的课例研讨。活动由我院步进老师主持。聚焦两个研讨问题:一是中学实践中的课例研讨活动有哪些基本过程?二是语文备课有哪些基本环节?

    同学们首先集体观摩了侯集中学张二军老师的《雷雨》教学实况,随后开始课例研讨,张老师先向同学们分享了课程设计的心路历程,将本节课定义为“新课改背景下的语文课程改革的一次尝试”。徐州名师王全德从教学内容的确定方面做出评价,提出在文学类文本教学中要着重培养高中生的鉴赏与审美能力。陈红松老师从教学内容确立依据的角度提出:适切的教学内容是有效教学的第一要素,强调要紧扣课程标准、学情分析、教师合作与教材分析这四个关键要素。朱玲老师用约翰·哈蒂“可见的学习”理论,剖析了课堂教学评价的作用,点出学生学的思路与教师教的轨迹的互见,最终达到教学一致,教学相长。听完名师们的剖析,学生们在互动环节里踊跃发言。之后柳方平老师做点评,他介绍了连环跟进式教研的课例研讨样式,并解释了备课的思路和方法。最后由步进老师做总结,指明语文教学科学性与艺术性相统一的特质,课例研习应该“有理据的思考”。

    本次活动发挥出中学名师团队对师范生语文教研能力培养的指导作用,同学们通过观摩课例研讨活动的过程和学习名师的备课方法也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