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会班级”——文学院举办2021级师生座谈会

发布者:周鑫发布时间:2021-12-02浏览次数:848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文学院党委深入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与总结经验,将“我为学生办实事”的活动实践持续推进,组织“约会班级——文学院2021级师生座谈会”特别活动,于12月1日晚上七点半通过线上的方式开展,文学院党委副书记耿艳、副院长孟宪浦、辅导员周鑫,及2021级各班主要班委和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开始,文学院2021级廖旭东班、汉语言师范班、乡村定向师范班、秘书班同学依次交流发言,问题集中存在于学习困难和生活困惑方面。21文11廖旭东班班长康煌同学反映目前的网络慕课学习效果不理想,同时挤占了专业课学习的时间。21文13汉语言文学师范班班长窦晨茜同学希望专业课老师们可以定时定期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并且学院可以组织学姐学长为同学们传授学习技巧和经验。21文15乡村定向师范班学习委员王茵蔚同学提出希望在教学设计中增加专业技能提升的比重,同时能够对个人特长发展的空间进行扩容。21文81秘书班的副班长柳牧芩提出云龙校区图书馆座位有限,能否开放一些自习教室便于同学进行自主学习。同学们也集中反映了校园基础设施陈旧,封闭校园下理发等生活需求无法满足的一些现实问题,希望学院可以协助改善。

老师们认真地听取了各个学生代表的疑惑及意见,并对于共性问题进行了集中解答。孟宪浦院长主要从学习方面为同学们进行了指导,孟院长指出,大学与高中不一样,高中是应是教育,高中老师为同学们划重点,讲试卷,而大学更多的是自主学习,所谓“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大学老师主要是为同学们讲解进入学术海洋路径和方法。同时孟院长也给同学们提出了一些学习建议:上课时主动与老师互动,课后由学委收集同学的问题向老师集中反馈,等等。

随后耿艳副书记主要从生活适应和心态调适两方面对同学们予以建议指导。耿书记首先解释了疫情防控下,学校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进行封校管理的原由,以此给同学们生活上带来的现实困难和生活不便,盼同学们多多理解。但同时也为同学们鼓足干劲,耿书记提到同学们身为优秀的中文人,应学会直面困难、克服困难、超越困难,这些都是每个人人生的必修课。同时,她也建议同学们学习体悟古代文人那种“苦”中作乐、自得其乐的精神,学会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学习之余也要注重提升自己的生活技能,为以后的就业和走入社会奠定良好的基础。

通过此次座谈会,同学们对以后的学习生活有了更加清晰的规划和认识。文学院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学院党委紧抓“实”字,突出“深”字,将“我为学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放在重要位置,以切实解决师生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为抓手,把学生的“关键小事”当作“头等大事”,不断增强学生的满足感、幸福感和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