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求知 以文会友:江苏师范大学文学院与扬州大学文学院成功举办首届研究生“敦临论坛”

发布者:陈胜珍发布时间:2021-12-14浏览次数:1172

       为进一步拓展研究生学术视野,加强校际交流,丰富我院第十七届研究生学术节活动内容,2021年12月11日,我院与扬州大学文学院联合举办首届“敦临论坛”研究生学术交流研讨会,论坛主题为“创新求知,以文会友”,参会人员主要是中国古代文学、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研究生及部分导师。受疫情影响,本次会议采取线上模式,但距离并未影响思维碰撞与学术交流,“君子以文会友,以友辅仁”。

       开幕式由江苏师范大学文学院王立增副院长主持。与会领导热烈致辞,充分肯定了此次论坛举办的重要意义。江苏师范大学研究生院王本贤部长指出,文学院历来致力于为研究生学术表达构建更多更好的平台,持续举办了十七届学术节,祝愿此次联校协作、资源共享的论坛,成为两校友好切磋、互相学习、共同进步的坚实桥梁。扬州大学研究生院王莉副院长对扬州大学文学院的历史、师资、优秀校友进行了介绍,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两校能就研究生培养方面,持续开展更广泛的多学科合作。扬州大学文学院王定勇院长表示“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创新”是所有学科发展的动力,希望参会研究生的交流,能带来思维的碰撞,产出具有前沿性的高质量论文。江苏师范大学文学院沙先一院长重点讲述了两校文学院前贤的学术理念及成就,希望所有同学以此为榜样,奋发向上,有使命,有担当。

       开幕式结束后,研讨会正式开始。研究生共计96人参会,分为4组,每组24人,上下半场各12人。分组以文体为据,组内依时代列序;虑及院别、数量的均衡,部分论文随机附组。为充分交流计,发表、评议以院际互动和混合交叉为主要原则,不泥于研究方向。第一组组题为“诗意钩赜”,论文主要题材为诗歌研究,主持点评专家是王祥辰老师、王丹老师。第二组组题为“词曲寻幽”,主要题材为词作和戏曲研究,主持点评专家是张明明老师、任荣老师。第三组组题为“说体揽撷”,主要题材为小说研究,主持点评专家是柏英杰老师、王文君老师;第四组组题为“文史辩证”,主要题材为文学史料考据,主持点评专家为倪晋波老师、孙文起老师。

       研讨会流程安排为,论文作者发言时间8分钟,点评研究生评议时间为5分钟;主持教师总结评议3-5分钟。每6人一组结束后,就结束论文未竟话题自由讨论10分钟。研讨过程中,主讲同学准备充分,通过口述及共享PPT、WORD文件形式,条理清晰地阐释了论文写作缘由、框架结构、创新之处、观点总结。评议同学在仔细研读论文的基础上,进行了友好、肯綮的点评,真挚地称赞论文中值得学习的长处,也不失偏颇的切中不足,指出论文存在的或大或小的问题。双方发言均直击要点、有血有肉,既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又紧跟学术前沿方向,充分展示了当代研究生自信、踏实的精神风貌。

       点评专家提纲挈领地从选题价值、内容结构、史据选用等角度,阐述了每一篇论文的优缺点,肯定了同学们论文写作的规范性、流畅性、创新性,同时也指出大家论文写作中存在的一些共性问题,并给予其恰当、准确的指导意见。总体而言,点评专家对研一同学多加鼓励,给予殷切希望,对研二、研三同学提出更高要求,以期呈现学术佳作。

       研讨结束后,闭幕式由王立增副院长主持,首先请各分会场主持点评专家总结发言。王祥辰老师从诗歌创作、文学史经典议题再研究总结了第一组论文情况,对同学们论文中对于全新的课题、前辈学者鲜少讨论的话题的开拓提出赞扬。任荣老师从文献考证、文本细读两方面概述参会论文,对同学们的学风传承进行肯定。柏英杰老师讲解了论文中对经典文本,如《红楼梦》《儒林外史》的关注和新见解。孙文起老师从文献研究、经典文本及接受角度分析论文优缺点并给出建设性建议。

       随后,王立增副院长宣布了获奖名单,包括特等奖8名,一等奖23名,二等奖65名,并对获奖人员表示热烈祝贺。最后,王定勇院长总结发言,告诫同学们“子绝四:毋意、毋必、毋固、毋我”,科研道路上需认真细心,打磨才能出佳作,本次论坛虽已结束,但关于论文写作的交流,希望参会研究生能在日后继续切磋,此外,他表达了对持续举办“敦临论坛”的美好期待。